没有群众,共产党就没有力量

没有群众,共产党就没有力量

——党坚持全面抗战路线留下的宝贵经验

摘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全民族的反侵略战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抗战路线,留下了宝贵历史经验。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全民族的反侵略战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抗战路线,留下了宝贵历史经验。

倡导并贯彻广泛发动群众、实行人民战争的全面抗战路线

毛泽东同志在抗战之初就指出,“日本敢于欺负我们,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因此,中国共产党将动员民众、组织民众、依靠民众视为争取抗战胜利最基本的条件,始终坚信“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

1937年8月,中共中央洛川会议正式确定全面抗战路线,指出:“今天争取抗战胜利的中心关键,在使已发动的抗战发展为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战。”这条路线的实质,就是使中国人民觉醒起来团结起来,实行人民战争的路线。

中国共产党是全面抗战路线的积极倡导者、坚决践行者。洛川会议后,根据中共中央的战略部署,各级党组织配合八路军、新四军各部和华南抗日武装,在敌后广泛发动群众,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收复大片国土,建立抗日根据地。在国民党统治区,各级党组织及其领导的抗日群众团体,通过开展大后方抗日民主运动和进步文化工作,激发大后方人民的爱国民主意识,推动形成了“工农兵学商,一起来救亡”的全民总动员。

中国共产党倡导并践行广泛发动群众、实行人民战争的全面抗战路线,最大限度地动员全国军民团结一致、共御外侮,从而汇聚起民族解放的洪流。在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像抗日战争这样,民族觉醒如此深刻,动员程度如此广泛,战斗意志如此顽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军队与群众相结合,武装斗争与非武装斗争相结合,前方斗争与后方斗争相结合,公开斗争与隐蔽斗争相结合,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观。

在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前提下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

抗战时期,如何认识和处理全民族抗战条件下民族斗争与阶级斗争的关系,成为中国共产党建立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展壮大人民力量必须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共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正确处理民族斗争与阶级斗争的基本方针,指出“一切服从抗日利益是总原则,阶级斗争必须服从于民族斗争的利益与要求,而决不应是相违背……为了团结抗日,应实行一种调节各阶级相互关系的恰当的政策”。11月5日,在作会议结论时,毛泽东同志特别阐明了统一战线中民族斗争与阶级斗争的一致性原则,指出使阶级斗争服从于抗日的民族斗争是统一战线的根本原则,在此原则下,保存党派和阶级的独立性,不因合作而牺牲党派和阶级的必要权利。明确提出统一战线中统一性与独立性、民族斗争与阶级斗争的一致性原则,有力纠正了当时党内存在的不敢放手发动群众开展各种斗争,不敢在日军占领地区扩大根据地和人民军队,甚至将抗战领导权拱手让给国民党的错误倾向。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