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法官"邹碧华

摘要:上海法官邹碧华最牵挂的事,是备受瞩目的上海司法改革。2014年12月10日,在赶往司法改革试点单位徐汇区法院的途中,他突发心脏病离世,年仅47岁。网上网下,哀思如潮,10万多网友留言讨论“邹碧华现象”。做一名有良心的法官,是他一生的追求,一辈子的坚守,他的突然离世也震动了法律界和全社会,“法官当如邹碧华”成为社会各界的共鸣。2015年5月,他荣登“中国好人榜”。

学者法官一身正气 甘当司法改革路上的“燃灯者”

上海法官邹碧华最牵挂的事,是备受瞩目的上海司法改革。2014年12月10日,在赶往司法改革试点单位徐汇区法院的途中,他突发心脏病离世,年仅47岁。网上网下,哀思如潮,10万多网友留言讨论“邹碧华现象”。做一名有良心的法官,是他一生的追求,一辈子的坚守,他的突然离世也震动了法律界和全社会,“法官当如邹碧华”成为社会各界的共鸣。2015年5月,他荣登“中国好人榜”。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碧华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知行合一》,他在里面这样写道:“我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我必须对党的事业负责,党把管理一个法院的任务交给我,我就不再只是我自己了。我的角色要求我必须把推动我国法治事业的进步作为自己的使命。只有实实在在把这种使命感融入自己的内心,才有可能转化为一种强大的动力。因此,在这种状态下,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也不会屈服,无论处于何种逆境我也不会退缩。”他是这样写的,更是这样做的,做一名有良心的法官,成了他一生的追求,一辈子的坚守。

2014年12月10日下午,在赶往司法改革试点单位徐汇区法院的途中,邹碧华突发心脏病离世,年仅47岁。消息传来,无论是最高法院的精英,还是基层一线的法官,无论是声名显赫的大律师,还是高校教授学者,都在齐声表达着震惊惋惜与敬仰钦佩。有人说,这是“邹碧华现象”。更有人说,“12月10日,是法律人悲伤的日子。”4万余人在网络上献花、点烛,10万余人参与留言讨论,邹碧华的突然离世震动了法律界和全社会,每个人都在心底里深深地怀念他、留恋他,“法官当如邹碧华”成为社会各界的共鸣。

一位法官何以赢得如此身后赞誉?

时任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院长的邹碧华在接待起诉当事人。图片来源:新华社

工作中的邹碧华(左一)。图片来源:人民网

1.勤政为民不倦怠 “好人法官”善解法律更善解人意

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的年轻法官顾薛磊曾经接手过这样一个案子,一名5岁的孩子铭铭(化名)罹患白血病被父母丢弃,只得由爷爷奶奶抚养。实在没钱治病,两位老人想到了卖血。结果血站不接受有偿献血,失落的老人看到旁边的法院,尝试寻求司法帮助。尽管满腔愤懑,顾薛磊很迷惑:未成年人起诉监护人,能成功吗?如果走正常的司法程序,孩子的病就会被耽搁。邹碧华知道了此事,立即表示“一定要解决”。他帮助顾薛磊一起寻找法律资源,联系社会相关部门寻求帮助。同时,还冒着酷暑,连续三天三夜追踪孩子父母下落,最终让孩子的父亲承诺拿钱为孩子治病。孩子得救了,如今已是一名小学生,和正常的孩子一样享受着快乐。顾薛磊说,事后孩子的奶奶找到他,拿出一份遗体捐赠证明,请他把消息带给邹碧华,“我实在拿不出钱回报社会,看到电视上说医学研究需要遗体,我这把老骨头身后就交给国家吧!”听到邹碧华离世的消息,铭铭特意支开爷爷奶奶,对采访的记者说了这样一句话“没有邹爷爷,也就没有我的今天”。

有一张照片,是邹碧华前往一个当事人家中走访时拍下的。照片左侧拿着蓝色帆布袋的男子叫沃根生。2008年9月,沃根生83岁的老母亲居住的阁楼起火,老人不幸葬身火海。沃根生悲痛不已,认为物业公司应对火灾承担责任,于是将物业公司告上了法庭。但由于缺乏证据,沃根生最终败诉了。他不服,一年接着一年上访,哪怕大过年的也坐在信访接待处。碧华得知这个情况后,主动接待了沃根生,并提出要去现场看看。来到现场,邹碧华弓着腰一级一级走上发黑的楼梯。他非常认真地听完沃根生的讲述,神色却变得越来越凝重。回来后,他对信访法官说:“这个案子的判决没有问题。但我们做法官的既要善解法律,也要善解人意。这样一位60岁的老人为了母亲的事四处奔波,我们一定要将心比心,要让他感受到法律对人格、对情感的尊重,这才是法律真正强大的力量。”在邹碧华的直接指导下,信访法官联系了街道、电力、消防等多个部门,为沃根生仔细分析了起火原因,并协助沃家修缮了阁楼。沃根生非常感动,拉着我们信访法官的手连声道谢,说:“终于可以放下心结开心过年了。”2014年12月15日,当他听到邹碧华去世的消息后,夫妻俩连夜从外地赶回上海,但还是没能赶上追悼会,他们难过地说:“一直希望能有机会当面谢谢邹院长,但再也不会有这个机会了!”

邹碧华先后三次亲自主持研究铭铭案件。图片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案件当事人给邹碧华送来锦旗。图片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邹碧华就是这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每一个当事人都体会到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公仆情怀。 

他的同事滕道荣记得,邹碧华经常带着他们去走访当事人。有一个当事人,孩子因为输血感染艾滋病去世。大年三十的下午,邹碧华就会叫上同事一起登门看望。“孩子走了,我们都是你们的亲人,有什么困难尽管说。”打了几年交道,当事人把他当作知心朋友。临去高院工作,他还不忘关照同事:“这户人家孩子没了,要经常去关心。”一年夏天,正是八月酷热,邹碧华去走访一位上访的当事人。40多度的高温,上午9点半进去,下午两点出来,在当事人家中水也不肯喝一口,几个小时的劝导,终于让当事人释怀,案件成功化解。  

邹碧华常说,法官要找到一把既解“法结”又解“心结”的钥匙,既要有对公正司法的执着追求,也要有尊重生命与人格、情法交融的人文情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做得好一点,社会就会进步一点。一个案子处理好,对一个家庭,对整个社会都会起到推动作用。”他在华东政法大学带教的学生夏关根说,这是老师常说的话。他从不抱怨,只想着如何尽自己之力去改变,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去改变。

邹碧华常说,法官需要解答的是如何善解法律、善解人意并进而善解矛盾的命题,使司法的过程或结果充满亲和力。这样的司法过程或结果也必将提高群众对司法的信心,推动法律信仰的形成。

“他是一个标尺,他让更多人知道,法官不是‘官’,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法官这个听似冰冷的词因你而变得温暖,吾辈因与你同行而倍觉骄傲。”“这世间是有楷模的,真实存在,让我辈有皈依……”一行行网友留言,字字含泪。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