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错误史观评析

日本错误史观评析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20世纪30年代,由德意日等国发动的对外侵略战争,给世界带来了空前的灾难。牢记历史、汲取教训、珍爱和平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然而,一直以来,日本国内存在着歪曲历史、为侵略战争翻案的逆流。近年来,日本国内更是历史修正主义暗流涌动,一些人打着反对一切战争的旗号否认战争性质,重弹“解放”、“共存共荣”的老调。对于这股翻案逆流,我们必须正本清源、捍卫真理。

“建设东亚新秩序”是灭亡中国的政策

日本经过明治维新走上近代发展道路后,即制定了对外扩张的政策。日本天皇发布的《五条誓文》以及政府的《外交布告》、《对外和亲谕告》等,都提出要“开拓万里波涛,宣布国外于四方”,扬“国威”于世界。19世纪后半期开始,日本通过出兵台湾、甲午战争、日俄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等一系列对外扩张,取得了台湾、东北的大量侵略利益。但是,日本并不满足。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迅速占领整个东北,并扶植伪满洲国傀儡政权;随后向华北渗透,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爆发,挑起了全面侵华战争。卢沟桥事变后,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形成了中华民族全民族抗战的新局面。

日本全面侵华战争初期,中日两国力量对比悬殊,日本兵员有“448.1万人,海军舰艇约190余万吨,空军飞机约2700架。而中国陆军兵力约170余万人,海军舰艇不足6万吨,飞机314架”,且日本军队装备精良,综合国力远在中国之上。日本认为中国“是一个不可能统一的分裂弱国,日本如果表现出强硬的态度,它立刻就会屈服。此时需要征服支那”。日本军部甚至有人认为“只要在天津一击,事件一个月内就会结束”。1937年7月11日,日本发表《出兵华北声明》,决定扩大战争,“速战速决”迅速征服中国。由于敌强我弱,卢沟桥事变数月后,日军即占领了中国华北、华东地区的数座大城市,并于1937年12月占领了国民政府首都南京。

日本以为占领南京即是战争终点,征服目的即可达到。1938年1月16日,日本政府发表《不以国民政府为对手》的对华声明,称“帝国政府今后不以国民政府为对手,而期望真能与帝国合作的中国新政权的建立与发展,并将与此新政权调整两国邦交,协助建设复兴的新中国”。18日,日本政府又发表了《补充声明》,称“所谓今后不以国民政府为对手,较之否认该政权更为强硬。从历来的国际法来说,为了否认国民政府,只要承认新政权就可以达到目的。因为尚未到达正式承认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的时期,所以,这次开国际法上的新例,在否认国民政府的同时,将它彻底抹掉”。这是对中国政府的极端蔑视。

然而,南京被占领前夕,国民政府宣布西迁首都,继续抵抗侵略。1938年10月,日军占领武汉、广州后,其进攻能力达到极限,日本政府不得不重新考虑对华政策,从“速战速决”到准备应付长期战争。1938年11月3日,日本政府发表《虽国民政府亦不拒绝》的第二次对华声明,声称:“帝国所期求者即建设确保东亚永久和平的新秩序。……如果国民政府抛弃以前的一贯政策,更换人事组织,取得新生的成果,参加新秩序的建设,我方并不予以拒绝。”陷于长期战争泥潭的日本,收起了“不以国民政府为对手”的狂妄,只要国民政府做适合日本需要的政策调整,就可以参加到“东亚新秩序”的建设中来。

1938年12月22日,日本政府发表第三次对华声明,重申“日满华三国应以建设东亚新秩序为共同目标联合起来,共谋实现相互善邻友好、共同防共、经济提携”的原则,以此为诱饵,企图使中国政府放弃抵抗,与日本共同“建设东亚新秩序”。日本对华“三原则”提出的第二天,国民政府外交部即予以驳斥,认为日本破坏中国领土主权的政策没有改变,中国将坚持抗战直至胜利。12月26日,蒋介石发表演说,指出近卫声明(即日本政府三次对华声明)“是敌人整个的吞灭中国,独霸东亚,进而企图征服世界的一切妄想阴谋的总自白,也是敌人整个亡我国家,灭我民族的一切计划内容的总暴露”,所谓“建设东亚新秩序”是“推翻东亚的国际秩序,造成奴隶的中国以遂其独霸太平洋、宰割世界的总名称”,揭露“东亚新秩序”是欺人之谈,“善邻友好”是牺牲中国自由独立的神圣权力,中国抗战不是与日本争霸,而是民族解放战争。中国继续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坚持抗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