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错误史观评析(2)

日本错误史观评析(2)

“建设东亚新秩序”下的侵略理论

日本对华政策调整后,日本出现了与 “建设东亚新秩序”相配合的各种侵略理论,它们以亚洲“联合”、“兴亚”为幌子,提出日本的目的是“领导”亚洲各国共同抵抗西方压迫,实现东亚的“和平”。其中影响较大的有东亚联盟论、东亚协同体论和东亚共荣论。东亚联盟论是九一八事变的策划者石原莞尔提出的。石原莞尔认为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世界上出现了国家联合的态势,日本是东方文明的代表,美国是西方文明的代表,这两个国家所代表的集团“将围绕何者为世界的中心,在不久的将来,挟太平洋进行人类最后的大决战,打一场规模空前的战争”,通过这次战争“决定是日本的天皇成为世界的天皇,还是美国总统统治世界,决定人类最后的命运。这是决定究竟由东洋王道抑或西洋霸道统治世界的战争”,经过最终战争,世界走向统一,进入永久和平时代。日本为了在世界上建立“王道秩序”,就要与东亚各国联合起来,首先与中国实现“国防共同、经济一体化、政治独立”的东亚联盟,积蓄未来与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文明进行最终战争的力量。石原莞尔认为日本第三次对华声明的 “善邻友好、共同防共、经济提携”三原则与东亚联盟主张基本一致,这是解决中日战争的最好办法,“近卫声明是以结成东亚联盟为目标,为了结成东亚联盟而提出的临时条件”, 将消除民族主义在中国的影响,使日本达到武力进攻难以实现的目的。日本发动的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东亚联盟论鼓吹这次战争完全是为了驱逐西方侵略的攘夷战争,以王道统治整个东亚,太平洋战争对东亚各国来说是解放的福音,“天皇陛下为了大东亚的建设即亚洲解放,向美英两国的宣战大诏是拯救亚洲十亿民族的福音,是世界史上万古不变的宣言”。鼓吹太平洋战争是道义之战,“太平洋战争是最终战争的序幕,是准决战,没有大东亚战争的胜利,就没有最终战争的胜利,因此要倾全国的国力完成大东亚战争”,为日本代表的东方文明战胜西方文明而努力。上述谬论企图在“抵抗”西方的幌子下,使东亚各国放松对日本的警惕和抵抗,实现日本最终称霸亚洲和世界的目的。

卢沟桥事变后,日本首相近卫文麿智囊机构昭和研究会密切关注着战争的进程及国内外形势的变化,认为在中国人民族自觉意识日益觉醒、民族主义不断高扬的形势下,日本仅靠武力万难达到“独占”中国的目的,提出了“东亚协同体论”,主张以“民族协同”化解中国的民族主义,将中国的抗日救亡运动“引导”到对日“合作”、“协同”上来,用“和平”手段“解决”中日战争。“东亚协同体论”认为卢沟桥事变是日本“领导”东亚驱逐西方侵略势力的新阶段,要使中国人认识到中日两国命运息息相关,抗日无益于中国的民族解放,应改弦更张,与日本“合作”,“东亚各民族首先是日支两民族不能再继续对立抗争了,日满支协同在经济上扩大生产力,在政治军事上协同行动”。东亚协同体论认为日本对华“三原则”是解决中日战争的“良策”,“建设东亚新秩序”不是空穴来风,而是融合了中日两个民族的理想,即中日两国要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携手,中日战争就有望结束。中日两个东亚大国相互理解与提携,发挥在建设东亚新秩序和世界新秩序的核心作用,不仅可以实现东亚的民族协同,而且可以建立世界新秩序,从西方列强的压迫下彻底解放出来。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东亚协同体论”鼓吹日本发动战争的目的是“解放”南方被欧美压迫的各个民族,是达到“建设东亚新秩序”的必然之路,是为了东亚的独立与繁荣。

“东亚共荣圈”是日本扩大战争的口号,也是日本对外政策。最早提出“东亚共荣圈”的,是陆军省军务局军事课的岩畔豪中佐和参谋本部第二课的堀场一雄少佐。1940年7月22日,第二届近卫内阁成立。8月1日,日本政府发表了《基本国策纲要》,把“建设东亚新秩序”发展到“建设大东亚新秩序”阶段,将“帝国”改称“皇国”。外相松冈洋右阐述外交方针时将“大东亚新秩序”表述为建设“大东亚共荣圈”。

1941年12月8日,日军发动太平洋战争,建设“大东亚共荣圈”进入实施阶段。东条英机鼓吹:“大东亚共荣圈建设的基本方针是,大东亚各国及各民族各尽其力,确立以帝国为核心的基于道义的共存共荣秩序”。为了减少日本向太平洋地区扩张的阻力,日本鼓吹“天皇陛下为了大东亚的建设即亚洲解放,向美英两国的宣战大诏是拯救亚洲十亿民族的福音,是世界史上万古不变的宣言”,宣传“大东亚共荣圈”是为了把亚洲各个民族从白人的奴役下解放出来,以种族对立来掩盖日本重新划分世界、建立世界霸权的野心。

1942年11月1日,日本废除对满事务局、兴亚院和拓务省,成立了大东亚省。1943年11月5日,大东亚会议在日本东京召开。发表了《大东亚共同宣言》,确定了建设大东亚的纲领,鼓吹“大东亚各国互相合作,确保东亚之安全,并以道义为基础,建设共存共荣之秩序;大东亚各国应该相互尊重自主独立,实现互助敦睦,确立大东亚之亲善友谊;大东亚各国相互尊重各自的传统,发挥各民族之创造性,以提高大东亚之文化;大东亚各国应在互惠之下紧密提携、合作,以谋求经济发展,来增进大东亚之繁荣;大东亚各国应与万邦敦睦交谊,消除人种差别,普遍进行文化交流,进而开放资源,以贡献于世界之发展”,打着东亚共存共荣的招牌,以东亚各国经济提携、文化相近、人种相同为建设日本所需要的“大东亚共荣圈”,实质上并没有给东亚各国任何的主权、独立,不过是便于日本以同文同种的名义对东亚各国进行侵略和掠夺。

1943年日军在太平洋战场转为守势。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共同打击下,日本政府不得不接受《波茨坦公告》。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发表《终战诏书》,其建设“大东亚新秩序”的妄想也随着日本战败而化作泡影。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