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历史唯物主义 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思潮

坚持历史唯物主义 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思潮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同时指出,要高度重视学习和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批判、遏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重要思想武器,就是在历史研究中坚持历史唯物主义。

历史唯物主义是人类历史观的伟大变革,但不会是结束变革的变革。历史唯物主义是一个发展的、开放的体系,不是一种僵化的、封闭的学说。这决定了,我们只有学习和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坚持和发展历史唯物主义,才能从认识上有效遏制历史虚无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同时指出,要高度重视学习和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批判、遏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重要思想武器,就是在历史研究中坚持历史唯物主义。

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正确立场

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思潮,首先要坚持人民立场,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替剥削阶级辩护的立场。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以往的理论从来忽视居民群众的活动,只有历史唯物主义才第一次使我们能以自然科学的精确性去研究群众生活的社会条件以及这些条件的变更。”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杰弗里·巴勒克拉夫评价说:“马克思主义促进了对人民群众历史作用的研究,尤其是他们在社会和政治动荡时期的作用。”但历史唯物主义肯定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并不否认杰出人物的作用。因为,“历史必然性的思想也丝毫不损害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全部历史正是由那些无疑是活动家的个人的行动构成的。”历史唯物主义又确认,英雄、杰出人物,只有当他们能在不同程度上正确理解社会发展条件、理解应当如何改变这些条件时,才能在社会生活中起重大的积极作用。

历史虚无主义者表面以“客观公正”相标榜,宣称要摆脱历史研究的意识形态属性,实际上为近代历史上的统治者进行辩护。他们就像列宁指出的,“历史必然性的思想也丝毫不损害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全部历史正是由那些无疑是活动家的个人的行动构成的。”历史虚无主义者为了自己的名利需要,或迎合市场的需求,或与所谓国际接轨,任意歪曲历史、戏说历史,将历史变成商业化的消费品,随意歪曲历史、伪造历史、解释历史。他们就像恩格斯批判的那样:“资产阶级把一切都变成商品,对历史学也是如此。资产阶级的本性,它生存的条件,就是要伪造一切商品,因而也要伪造历史。伪造得最符合资产阶级利益的历史著作,所获得的报酬也最多。”

客观来讲,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人民立场,一点也不影响历史研究的客观性、科学性。“科学越是毫无顾忌和大公无私,它就越符合工人的利益和愿望。”“唯物主义者贯彻自己的客观主义,比客观主义者更彻底、更深刻、更全面。他不仅指出过程的必然性,并且阐明究竟是什么样的社会经济形态提供这一过程的内容,究竟是什么样的阶级决定这种必然性。”相反,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由于站错了立场,所以使历史科学成为一种儿戏,成为“伪科学”。

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

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当前主要是在历史研究中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关于革命的基本观点,坚持阶级斗争学说,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贬损革命和阶级斗争的错误观点。

第一,关于革命的基本观点。

否定革命是历史虚无主义的惯用手法和重要表现,他们攻击革命使人发狂,把革命看作是情绪化的产物、一种破坏力量。历史唯物主义关于革命的基本观点主要包括:(1)革命是一种历史发展的必然现象,不是人的主观意志的产物。恩格斯早就指出:“把革命的发生归咎于少数煽动者的恶意那种迷信的时代,早已过去了。现在每个人都知道,任何地方发生革命动荡,其背后必然有某种社会要求,而腐朽的制度阻碍这种要求得到满足。”(2)革命是历史发展的火车头。“正是旧的复杂的社会机体中阶级对抗的这种迅速而剧烈的发展,使革命成为社会进步和政治进步的强大推动力。”因而,革命既是破坏,也是建设。正如毛泽东所说:“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3)革命的方式包括暴力革命和非暴力的和平过渡。暴力并不是绝对的坏事,暴力在历史中还起着另一种作用:革命的作用。用马克思的话说,暴力是“每一个孕育着新社会的旧社会的助产婆;它是社会运动借以为自己开辟道路并摧毁僵化的垂死的政治形式的工具”。特定的革命采取哪种方式,不以革命者的意志为转移。它取决于社会政治文化传统、革命主客观条件的成熟程度和革命与反革命的力量对比等诸多因素,其中政治力量的对比是决定性的因素。从人类历史发展的实践来看,暴力革命是一种主要的变革方式。(4)革命的主体是人民群众。革命是一种大规模的群众性运动,不是少数人的政治密谋,更不是政治恐怖。革命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同革命的目标紧紧联系在一起,具有极大的感召力。革命者用暴力摧毁了陈腐的政治权力,造成了使新的经济状况能够存在和发展的政治状态,这就必然会带来人们思想上的极大解放,带来人们在道德上和精神上的巨大跃进,把人们引向新的精神境界。

上述分析表明,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关于革命的基本观点,就可以有力驳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对中国近代革命、特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污蔑。革命是中国近代史的主题,是近代中国的首要任务。美国著名中国学专家费正清在《观察中国》一书中指出:“帝国主义的侵略使中国人民蒙受了耻辱,正是这种耻辱唤起了中国的民族主义并激发了二十世纪中国革命”,“革命是近代中国的基调,美国人要想了解这一点,必须首先要懂得中国的历史。”

第二,阶级斗争学说。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极力贬损、否定阶级斗争学说。阶级斗争学说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重要内容。历史唯物主义关于阶级斗争学说的基本观点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首先,原始社会解体以来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当文明一开始的时候,生产就开始建立在级别、等级和阶级的对抗上,最后建立在积累的劳动和直接的劳动的对抗上。没有对抗就没有进步。这是文明直到今天所遵循的规律。到目前为止,生产力就是由于这种阶级对抗的规律而发展起来的。”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