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绍史: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信心一定要坚定”

徐绍史: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信心一定要坚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9日)用八个字概括中国的经济形势“形有波动,势仍向好“。同一天,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也指出,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李克强和徐绍史都是在当天举行的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做如是表述的。

7月以来,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投资、出口等一系列重要经济指标下滑,加之股市震荡,房地产、金融泡沫等风险尚未消除,使外界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升温。

对此,徐绍史坦言,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确较大,产能过剩以及工业和投资增速下降是当前需要高度关注的两点。此外,前期高速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矛盾和风险也在逐步显现。

据官方数据,截至7月,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已连续41个月同比下降,创六年新低;7月当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幅较6月明显扩大。

但徐绍史强调说,目前中国就业、物价情况仍然平稳,“其他数据出现一点波动是正常的”,“毕竟中国是这么大一个经济体”。“我想说,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前些年都维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这两年也都在7%左右,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将近30%左右。”

有鉴于此,对中国经济“预期一定要稳,信心一定要坚定”。

近期,中国财经高官频频发声力挺经济。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未来7%的经济增速将持续四到五年,不会特别在意短期经济波动;央行行长周小川称,中国股市调整已大致到位,金融市场有望更为稳定。

中国要抓住机会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

据他介绍,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主要体现在产能过剩、工业和投资速度下降、高速发展积累的矛盾和风险也在逐步显现等方面。他认为,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能够促进经济复苏,中国现在已经有200多种工业品居世界前列,而且这些产能并不落后,属于富余的产能,中国就要抓住这个机会来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

徐绍史介绍,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他们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的产业体系,而发达国家有先进技术和管理的优势,中国有能力,这三者契合到一起就能够在大范围的深度地推动国际的产能和装备合作。

据他透露,主要是通过投资建厂,建设生产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链、建设产业集聚区来实施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可以直接投资,也可以技术合作,同时还可以有其他更丰富的合作方式。

如何推进此事?据徐绍史说明,主要有四点:一是要建立合作机制,包括政府间和企业间;二是就要有框架方案;三是需要有比较明确的项目清单,特别是大项目,包括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项目清单还可以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早期收获的项目清单,另外一部分是远景项目清单,滚动地来推动。四是需要做出融资安排,因为资金对于产能和装备合作非常重要。

他表示,通过这些途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机构、企业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跟合作方建立机制。“比如说,我们已经跟法国正在酝酿合作去开辟第三方市场,去进行核电、能源、铁路方面的合作,我们商定要在明年年初,在达喀尔召开中法和达喀尔的三方合作的会议,就去开辟第三方市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