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事求是的思想指导生态文明建设

以实事求是的思想指导生态文明建设

摘要:“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自然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自觉行动的指南。

坚定我们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不动摇,才能使得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实事求是指从实际对象出发,探求事物的内部联系及其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事物的本质。通常指按照事物的实际情况办事。

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亊物,“是”就是客观亊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 毛泽东认为,“是”就是事物的规律,“求是”就是认真追求、研究事物的发展规律,找出周围事物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工作的向导。

1958年8月6日,毛泽东视察河南省新乡七里营人民公社。

图1:1958年8月6日,毛泽东视察河南省新乡七里营人民公社。

实事求是概念的提出,从一般意义上理解,是一种办事的态度,即尊重事实,联系实际,认真负责的办事态度。但从哲学意义上讲,是毛泽东将中国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完美结合,是马列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结合,更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所在。

毛泽东认为,“是”就是事物的规律。这个“是”,按中国哲学的名词,就是“道”。只是“是”更具体地结合实际事物,“道”更偏重于一般性规律。

在中国哲学中,人对事物的理解有三重境界,第一重境界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境界,即对事物有表面的一般性理解。第二重境界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境界,即透过表面,对事物运动现象进行了解、归纳分析。第三重境界是“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的境界,即通过了解事物内部的运动规律,对事物的表面运动的缘由也了然于心,不仅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透过现象看本质,现象还是那个现象,但从认识上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只有到了这重境界,才达到了对“道”的认识层次。

但在中国的几千年历史中,中国人一直在求“道”的过程中,把求“道”作为人生的追求目标,如此而已。是毛泽东打破了这种格局,通过结合马克思主义哲学,让我们进入了第四重境界。

马克思主义的核心就是通过对世界的认识建立一个理想的共产主义社会。人类文明的起源就是通过认识世界,掌握世界运动变化的规律,让人类获得对于客观世界的自由存在。所谓的理性思考,就是建立在人类对客观世界的已有认识基础上对世界未来发展的预判,和基于这种预判的行动计划。马克思主义就是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进行研究,用于指导无产阶级的革命运动。

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思想,毛泽东将人们能动地反映客观世界和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的活动和能力,叫做自觉的能动性,明确指出自觉性是人的能动性的特点,也是人之所以区别于物的特点。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个大贡献,也符合客观实际情况。

2015年4月3日,习近平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

图2:2015年4月3日,习近平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

这种自觉的能动性正是中国哲学的欠缺部分,我们的古人满足于对“道”的认识,讲究无为而治,而没有意识到“道”的认识可以让自然世界更好地服务于我们人类。虽然有“大禹治水”和李冰父子治理都江堰的实例存在,但中国古代思想家们更多地停留在了知“道”这个境界上。

而毛泽东的哲学思想和革命实践将中国哲学从知“道”推到了行“道”的境界,进入了第四重境界。这是中国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结合的成果,是毛泽东对世界哲学的重要贡献。毛泽东的知“道”和行“道”水准通过《论持久战》等著作就可以一览无遗。虽然王阳明在明朝时就提出了“知行合一”,但更多的也只是让它作为一种更先进的求“道”方法,其应用也在于个人自得,没有像毛泽东一样用于波澜壮阔的社会实践,用在全面抗日战争上和民族独立解放的实践上。

通过“实事”来“求”“是”,让求“是”不再停留在思想上,而是紧密地联系实际的事物,不断地了解事物的发展规律,让中国哲学中形而上的“道”变成了联系实际的“是”,既解决了中国哲学“知”和“行”的问题,也解决了西方哲学中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两方面不能兼顾的问题,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革命的过程中始终和中国的具体实际情况相结合,通过知“道”(认识世界)和行“道”(改造世界),使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完成了中国独立和统一的伟大事业。

毛泽东不仅仅在《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一文提出“实事求是”,而且在1943年以“实事求是”四个大字为中央党校题词,可见他对“实事求是”不是一般的重视,而是作为党的工作原则和工作作风来加以强调。中央党校是专门培养党的中高级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大学校,党校的教学方法是理论联系实际,通过研究马列主义的理论,解决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问题。

毛泽东在他的革命实践中,深切地认识到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对中国革命的危害,而“实事求是”才是解决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的唯一的有效方法,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指导。中国哲学的知“道”和马克思哲学的行“道”相结合, 是毛泽东思想的哲学源泉,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的核心内涵。

在大力提倡生态文明的今天,我们重温毛泽东的“实事求是”思想,认真调查研究当地的生态实际情况,根据当地的地理气候资源经济和人文的特点,求得当地的生态环境运动变化的“是”之所在,才能有的放矢的做出符合当地实际的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生态文明的发展规划,使当地的人民能真正体会到生态文明的意义,我们要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生态文明的建设中来,让生态文明的建设真正地落到实处,造福中华民族和世界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自然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自觉行动的指南。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