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3)

不断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3)

三、坚持道路自信,保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定力

所谓战略定力,是在把握大势前提下为实现战略意图和战略目标而应具备的宽阔视野、战略睿智和坚定沉着的行动能力,是基于全局性、根本性和长久性的稳定优势和实力。在经济新常态下,唯有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发展自信,我们才能做到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才能在“乱花渐欲迷人眼”时保持沉着冷静,在“千磨万击”和“东西南北风”中“咬定青山不放松”,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协力奋进。

第一,在“要不要改革”的问题上要保持战略定力,凝聚改革的共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开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一场伟大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30多年来,我们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同时,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制度总是需要不断完善,因而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改革总是在路上,既有主要矛盾又有次要矛盾,既有增量又有存量。一切具体的改革都应该具有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解决问题中推进改革,以改革的办法促进问题的解决。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我们都要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决不能有丝毫动摇。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凝聚共识,使全党全社会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寻求最大公约数,汇聚起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正能量。

第二,在“往哪里改革”的问题上要保持战略定力,明确改革的价值,毫不动摇坚持正确方向。方向问题至关重要。坚持什么样的改革方向,决定着改革的性质和最终成败。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战略定力,确立底线思维,不为各种错误观点所左右,不为各种纷争干扰所惑,该改的坚决改,不能改的坚决守住,牢牢把握改革的领导权和主动权,我国国家治理体系需要改进和完善,但怎么改、怎么完善,我们要有主张、有定力。我们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中国不实行改革开放是死路一条,搞否定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也是死路一条。在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因此,我们的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第三,在“怎么改革”的问题上要保持战略定力,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再漂亮的口号喊上千百遍,不兑现,只会是空洞无物;再美好的蓝图勾勒千百次,不落地,只能是空中楼阁。改革从根本上说,就是对各方利益的深刻调整。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没有“钉钉子”的挤劲和钻劲,没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思想观念的障碍、利益固化的藩篱就很难突破。只有以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向自己开刀,才能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以积极主动的精神研究和提出改革举措。

总之,正如2012年12月31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用科学思维处理好改革进程中的各种重大关系,不断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对于夺取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