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是中国共产党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全文)(5)

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是中国共产党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全文)(5)

——兼论抗日战争中国共两党两条路线、两个战场的关系

四、“党的思想上的路线”与“党的政治上的路线”相互关系浅析及历史启示

(一)、“党的思想上的路线”与“党的政治上的路线”相互关系浅析

1.“党的思想上的路线”与“党的政治上的路线”的各自内涵。我们认为,“党的思想上的路线”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指党的指导思想的本身,这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是广大党员干部应当确立的正确的理想信念。二是指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指导思想学习、领会、掌握和实践的现实状况。二者是有机的统一并相辅相成。而“党的政治上的路线”同样是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指党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当时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从而制定的体现党的性质、宗旨的阶段性的政治纲领。这一政治纲领是党的阶段性纲领与党的最高纲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有机有效的统一。二是指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政治纲领学习、领会、掌握和贯彻的现实状况。二者同样是有机的统一并相辅相成。

2.“党的思想上的路线”与“党的思想路线”的关系。二者同属于文化的上层建筑,它们既有联系,又更有区别。如前所述,“党的思想上的路线”是指党的指导思想的本身和党的各级组织与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指导思想学习、领会、掌握和实践的现实状况,而“党的思想路线”则是党对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观察和认识问题行为指南的总体要求。现行《党章》明确指出:“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这一“党的思想路线”亦即认识路线也常常被我们简称为“实事求是”,但这决不能说实事求是已经是存在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中的客观现实,更不是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已经具备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具备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备了正确的理想信念。

3.“党的政治上的路线”与“党的政治路线”的关系。二者同属于政治的上层建筑,它们同样是既有联系,又更有区别。如前所述,“党的政治上的路线”既是指党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当时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从而制定的体现党的性质、宗旨的阶段性的政治纲领,又是指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政治纲领学习、领会、掌握和贯彻的现实状况。而“党的政治路线”则仅指党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当时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从而制定的体现党的性质、宗旨的阶段性的政治纲领,是党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政治行为指南的总体要求。比如,党的七大提出的党的政治路线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58 。《党章》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党的基本路线也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政治路线。

4.“党的思想上的路线”与“党的政治上的路线”的相互关系。从一定意义上讲,“党的思想上的路线”中的党的指导思想是“自在”,而“党的政治上的路线”则是“自为”。二者既是理论与实践、指导和被指导的关系,又是有机统一并相辅相成的关系。我们常说,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有政治上的坚定。或说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都可以引申并说明“党的思想上的路线”与“党的政治上的路线”这二者之间的关系。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59 说到底,党的思想上的路线是“为什么人的问题”即为绝大多数人即人民群众谋利益,而党的政治上的路线是“如何为的问题”即依靠绝大多数人即依靠人民群众自身为人民群众自身而谋利益的现实途径和办法。站在历史的长河中,从整个社会结构讲,一般来说,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组成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但是,生产关系对生产力、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也有反作用;在特定条件下,这种反作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没有革命的理论,便不会有革命的运动”,指的就是其中的这个特殊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党的思想上的路线决定党的政治上的路线。毛泽东提出“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指的就是思想的上层建筑和政治的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和生产力的反作用。而在抗日战争时期,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则是党的中心任务。党的思想上的路线和党的政治上的路线则是为这一中心任务服务的。在这一历史时期,正因为党的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所以我们党才成为了抗战的中流砥柱。在任何时候,党的事业要取得胜利,首先要依赖于党的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的正确,同时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也必须正确地理解和执行党的正确的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党的历次整风运动和学习教育运动,就是为了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地理解和执行党的思想上政治上路线的能力。

5.毛泽东同志在晚年虽然犯了错误,但是也提出了不少十分精辟的思想和观点。“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这一深刻思想的阐发,就是直接基于对林彪提出的“有了政权就有了一切”的批驳而提出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理论上政治上的结论。毛泽东在《矛盾论》中所说的“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这一结论,其中“组织上的巩固”,则依赖于组织路线的正确。而组织路线则是政治路线的有机组成。毛泽东在晚年把思想上的路线与政治上的路线并列一起并把思想上的路线放在前边加以强调,是十分正确与科学的。这是他在晚年对他自己30多年前所作结论的发展。

6.毛泽东之后的党的主要领导人,坚持和发展着毛泽东的“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这一科学结论。1989年政治风波和1991年苏联亡党亡国之后,邓小平强调:“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对这个问题要清醒”。他说:“现在还不放心啊!说到底,关键是我们共产党内部要搞好,不出事,就可以放心睡大觉。”60 习近平明确指出:“我们多次讲,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61 这都说明,决不是有了政权和执政地位,就可以一劳永逸、永远执政;如果丧失了思想上政治上路线的正确,就可能得而复失、亡党亡国。这实质上是从一个侧面呼应了毛泽东关于“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这一论断的正确。

(二)历史启示

1.在任何情况下,党必须始终坚持思想上政治上的正确路线。抗日战争时期,中华民族处于亡国的危急关头,是中国共产党坚持的思想上政治上的正确路线,成为了抗战取得胜利的思想政治保障,成功地将民族危机转化为民族开始复兴的契机。坚持思想上政治上的正确路线,关键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同时要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社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一切工作中都要反对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在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今天,根本的出路是要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当今国情世情相结合,这其中就已经包含了借鉴古今中外的各种优秀文化传统,而决不能盲目照搬马克思主义的个别词句搞“马教条”,也不能盲目照搬国外特别是西方的经验搞“西教条”,还不能仅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求指导思想搞“古教条”。抗日战争胜利的根本原因仍在彰显着这一真理。

2.在任何情况下,党必须坚持始终为了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之基,是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阶级基础和力量源泉。抗日战争的胜利证明了这一道理。党既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是人民群众的一部分,又是最先进的部分,必须始终紧紧联系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引导和团结人民群众,以紧紧抓住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机遇,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就要求我们真正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始终做到真心实意、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真心实意、全心全意为着他们,依靠他们,他们才会跟着党披肝沥胆,一往无前,去创造无比灿烂的明天。无论何时,不管党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和危险,只要真心实意地依靠人民群众,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和危险。这也是抗日战争的历史给我们的宝贵启示。

3.在任何情况下,党必须正确把握事物的主要矛盾及其规律。抗日战争之所以取得胜利,关键因素之一就是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并始终紧紧抓住“中日民族矛盾”这个主要矛盾。这一历史启示要求我们要深入研究我国当今社会各种矛盾的发展变化特别是主要矛盾的现状及其发展变化,深入研究当今我国在国际事务中所面临的各种矛盾特别是主要矛盾的现状及其发展变化,不断与时俱进,及时根据变化着的形势,寻找正确的应对之策。

4、在任何时候,全党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必须保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1949年11月27日,在重庆解放前3天,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监狱的绝大多数共产党人被国民党特务残忍屠杀。脱险后的罗广斌带出了数百名烈士们在牺牲前深刻总结的重庆地下党组织遭到破坏的饱含血与泪的八条原因和教训,而原因的第一条就是“领导成员腐化”。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绝不仅仅是个人和家庭的私事,共产党人特别是高级干部的世界观涉及党和国家变不变质、老百姓受不受苦的天大的事。党的高级干部队伍中若多几个亿万富翁,我们的党、国家和民族就必然少几个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家特别是思想家,极而言之,还可能最终导致党的轰然倒塌。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是党的政治本色。党在抗日战争时期正确的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之所以得到制定与贯彻,党的各级特别是高级干部的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是根本的保障之一。全面深化改革,同样需要这样的本色。这一本色的本质就是要克服私心、出以公心。周永康等人现象,很值得我们的深思与警惕。果断坚定地反腐,这也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充满信心的根本缘由之一。

5、在任何时候,全党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党的正确的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便是决定的因素。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对党的事业必须绝对忠诚,任何时候都必须保持必胜的信念。抗战时期,即使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毛泽东同志都始终表现出抗战必胜的信念。这对坚定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抗战信心发挥了重大作用。他在抗战即将胜利的党的七大上明确指出:“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的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和毫无疑义的。我们的党的名称和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的宇宙观,明确的指明了这个将来的、无限光明的、无限美妙的最高理想。我们的党的名称和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的宇宙观,明确地指明了这个将来的、无限光明的、无限美妙的最高理想。”62 党的十八大标志着中国共产党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在这一历史时期,我们心目中同样应该悬着为现在的阶段性纲领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和为将来发达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这样两个明确的目标。一切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中国共产主义的同情者,一方面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同时也必须为着现阶段的目标而奋斗。如果不能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或是看不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前这一阶段性纲领而对它怠慢,都不是一个自觉的和忠诚的共产主义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63 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而要做到这一点,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就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

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就是人是生产力中最革命最活跃的因素,同时也是生产关系总和组成的社会经济基础和政治、文化上层建筑中的最革命最活跃的因素。在人的这一因素中,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的素养更具重要性。这一重要性集中体现在:一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高低,二是能否具有出以公心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从一定意义上讲,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的这两个要素决定着党的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水平则更具根本性。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进一步巩固提高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水平刻不容缓、迫在眉睫。

  (全文刊载于《历史研究》2015年第4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