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为政篇: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之江新语》中有一篇文章——《多读书 修政德》,在这篇文章里面他引用了《论语》其中的一句话,“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本期文稿中,郭教授将与大家阐释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分享“为政”的智慧。精彩内容,敬请关注!

二、德行和人格是一个人的“地基”

从事政治管理一定要修德,德行和人格是一个人的地基。大家知道,清华有一个校训,也是《易经》里的一句话,《易经》其中一卦是“坤”,“坤”里面有一句叫“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其中“厚德载物”这四个字非常深刻。什么叫“厚德载物”,大家可曾想过?我告诉诸位,“厚德载物”如果最通俗的话叫,你的德有多厚,你配承载多少物。打比方,德行就像一个楼的地基,地基非常深厚,这个楼盖很高没问题;如果地基很薄,楼很高的话,它会轰然倒塌。所以“厚德”才能“载物”,这话很深刻。

也就是说,一个人有多大的德,他配载多少物,那么他载什么物呢?一个人德行的地基之上,他载多少,我具体解释一下。为什么孔子那么强调德,而近平总书记也运用“为政以德”。因为德行的地基如果足够厚重,你的权力无论多大,你不飘飘然。权力越大,一个有德行和人格的人,会把权力当做给人民谋利益的工具,可以给人民做更多的事,不会以权谋私,不会权钱交易,不会飘飘然。当权势大到一定程度,不会不知道自己是谁,飞扬跋扈,颐指气使。这是讲“厚德载物”。

一个人厚德,他的基础有了,所以他配有更多的钱;一个有德行和人格的人,当他拥有了更多财富以后,他知道财富该怎么用,绝不乱来,不胡作非为。所以大家发现,很多优秀的企业家,包括邵逸夫,一百多亿港元拿出来资助中国的教育,这都是无偿的,那都是人家的辛苦钱,为什么要拿出来,无偿资助中国的教育?我想说,厚德。只有厚德的人,他才能有这么多财富;只有厚德的人,有了这么多财富以后,他知道该怎么用这个财富,他不会用在吃喝玩乐上,不会用在骄奢淫逸上;一个有德行的“地基”的人,他即使名声很大,很多人为他欢呼,他很清醒,他知道怎么运用、珍爱自己的名声。如果没有厚德,名声大了以后,难免飘飘然,难免不知道自己是谁,进退失据。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