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为政篇: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3)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之江新语》中有一篇文章——《多读书 修政德》,在这篇文章里面他引用了《论语》其中的一句话,“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本期文稿中,郭教授将与大家阐释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分享“为政”的智慧。精彩内容,敬请关注!

三、法治规范的根在德治

法治规范的根在德治。“为政以德”这个话很深刻,一个从事政治管理的人,权力越大,不仅责任大,他面临诱惑也越大。一个拥有大权力的人,其背后的诱惑不是普通人能理解的,在这个时候,你能把持自己吗?德行、人格特别重要。当然也有人跟我说,他说那法治不是很重要?法治很重要,但是诸位可曾想过,法治的根是什么,制度的根是什么?所以这句话就涉及到德治和法治的关系,我想在这里就当前很多人看待问题的方式,与大家做一点交流,供大家思考。

比如我们提出依法治国,我跟别人交流就意识到,很多人对德的重要性开始有点偏差了。比如谈到中国现实问题的分析,有人就说不要分析,体制的问题、制度的问题,很多人拼命点头,仿佛说得很正确。后来我跟这人做交流,什么叫体制和制度的问题?我说制度很重要,法治规范很重要,但是你想过没有,法治规范的根在哪里?

我举一个例子,孙中山先生建立中华民国以后,1912年1月1日在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当时的社会氛围,实际上同盟会对孙中山并不是那么信任,他们想让孙中山做临时大总统的目的是准备把权力留给袁世凯的。他们认为当时的袁世凯掌握了北洋军,掌握了清政府最主要的陆军部队,想把大总统留给袁世凯。鉴于这种情况,孙中山后来说了一句话,他说谁当总统其实并不那么重要,最关键的是制度,大家听听这话熟悉吗?我将来不做大总统也没关系,我建过一套好的制度,只要这套好的制度在,将来无论谁当了大总统,按照制度来办,这个国家就没有问题。于是中山先生就在中华民国临时参议院里制定了《临时约法》。《临时约法》实际上吸纳了包括美国在内,所有的宪政国家的精华,比如美国是三权分立,中山想一想,说三权分立不够民主,他又加了两个,叫五权宪法,除了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又加考试权和监察权,这叫五权宪法。而且当时搞的是多党制,大家想想,这套制度听起来多先进!中山也以为有了这一套好制度,将来我退出大总统位置以后,无论谁上,国家都会井然有序。可是中山退出临时大总统以后,中国的现实是什么?稍微有一点中国近代史常识的人都知道,北洋军阀,生灵涂炭,国家分崩离析,每一个军阀都占据一个地方,互相争斗,带给国家无穷的灾难。

鲁迅先生曾经写过一首诗,叫《无题》,表现了辛亥革命之后国家的混乱形势。其中头两句叫“梦里依稀慈母泪,城头变幻大王旗”。北洋军阀的统治,实际上是把一个满清皇帝打倒了,但是全国那么多土皇帝,每个人割据一方,老百姓生灵涂炭、水深火热,并没有得来预期的社会进步。

制度摆在那里,可是你的“根”不具备,你的德不在那里,这个民族的修为不在那里,那么这个制度谁会遵守呢?所以我觉得,依法治国重要不重要?它是人类近代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我们必依法治国,必须强调规矩的重要性,必须按制度办事,这没有问题。可是大家想想,一个遵守制度的人,他是个什么样人?他应该是个有德的人,一个有德行,有人格的人,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他的底线和使命放在那里,规范才有意义。一个没有德行,没有人格的人,再好的法律岂不是一纸空文?单凭法治的强制性,是不可能建设一个文明国家的。大家一定要注意,我们强调法治,但是对德治,恐怕有一些人会有些轻视,所以德治非常重要。为政以德,只有这样,你才会像北斗星一样,“众星拱之”,整个社会才会尊重你。

我跟诸位说,从事政治管理的人,实际上是社会的焦点,你的言行举止如何,老百姓都看在眼里。所以中国古代有句话,叫做“上之所好,下必甚焉”,上面的领导人如果爱好什么,下边的社会风气就会受到强烈的干扰。如果说上面的领导人是一个喜欢浮夸的,下边一定是阿谀奉承,就会变得非常不可控。所以讲到这里,我们可以总结,“为政以德”这个话实际是非常深刻的,不管哪个国家、任何时代,一个人的德,尤其从政者的德至关重要,只有自己的德行和人格具备了,知道怎么用权力,怎么遵守规范,如北斗星一样,政府才有公信力,老百姓才会真正尊重你,把你当回事儿。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