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

走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这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新型大国关系的前提和基础。 

目前存在两种对立的安全思维:一种是共生的安全思维,一种是对立的安全思维。总体国家安全观体现的就是一种共生的安全思维。西方的国际关系理论更多体现了对抗和结盟的安全思想,而中国传统上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是中国传统智慧中的共生思想,体现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论述中,就是走一条中国特色的大国国家安全道路。

奉行和平主义的社会主义大国 

所谓中国特色的大国国家安全道路,概括而言,就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具体包括以下三点。

第一,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是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和国家安全保障的根本和核心。认识中国国家安全治理结构,必须放在中国政治和制度体系坐标下,国家安全治理结构不能照搬或者完全参照别的国家。

第二,独立自主的国家安全体系是国家安全维护的最坚实基础。中国不是一个中小国家,在国家安全问题上不能依附其他大国;中国是一个处于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国家,仍将长期与资本主义国家竞争并存。历史的正反经验和教训使得中国在国家安全保障上不能对外部心存幻想,必须埋头重视独立自主的物质基础建设。

第三,实现国家安全与世界安宁互补互进是中国作为新型大国的安全道路特色。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不允许别国危害中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等核心利益,也不会将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别国不安全及损害别国安全的基础上,这是中国根据自己的历史以及世界历史道路的正反经验和教训得出的国家安全新路。

总体国家安全的制度保障体系 

总体国家安全的制度保障体系有两个部分,一是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体制机制,二是有法可依、依法治理的国家安全法律体系。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成立了一系列与国家安全有关的领导小组,不断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如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其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国家安全治理体系的中枢,实现了对外交、国防和安全问题进行集中管理,而这是新时期国内维稳维安、国际维权维和的要求决定的。

国家安全的法律保障体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依法治国体系的一部分,在维护国家安全问题上,更多地运用法律方式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必要地使用专政方式处理敌我矛盾是不矛盾的。中国是恐怖活动的受害国,也是分裂活动的受害国,还是世界上没有实现国家统一重任的大国。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严重威胁中国人的人权,挑战人类文明的底线。在中国的历史和政治背景下,有组织、成规模、危害大的恐怖主义活动、分裂主义活动不是人民内部矛盾,也不是民族矛盾,而是敌我矛盾,是一场关系到维护国家统一、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的斗争。针对后一类危害国家安全事件,必须果断运用包括法律在内的各种专政力量,对其加以震慑和瓦解。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