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修身篇: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干部要认认真真学习 老老实实做人 干干净净干事》等文中引用了《道德经》里的一句话,“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文稿中,郭教授将阐释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并引出人这一辈子该怎么活的思考,探讨人生的意义。

不能腐是制度规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构一套好的制度,想伸手都没机会。然后是不敢腐,不敢腐实际上是一旦腐败必让他付出代价,如陈毅的诗“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必要付出代价,以儆效尤,给社会一个震慑,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这里的前提是什么,前提仍然是不想腐,不想腐的背后就是知道人该怎么活,我们要对贪欲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我曾经跟年轻人聊天的时候说,一定要不想腐。有人私下跟我交流,他说不想腐很难,谁不想腐?我当时听了以后说我会在课上回应他这个问题。一个真有智慧的人,他还真不想腐。人这一辈子基本的需求是很低的,很多需求不仅不必要,而且是很愚蠢的。

我举一些例子。比如,在吃的方面,我们今天物质生活比较丰富,吃一点就够用了,我们的身体吃多少算多?其实我们吃几口就饱了,而且越是粗茶淡饭,越是五谷杂粮,越健康。有人讲,我就想吃,得了高血压还想吃。脑血栓、糖尿病怎么来的?多半都是吃出来的。所以有些人一到三四十岁就是脂肪肝、血压高、血脂高。古人只有春节的时候才能吃一点肉,一年都吃不上,人家到了七八十岁也没有高血压,也没有血脂高,也没有脂肪肝。你三十岁吃了人家一辈子吃不了的东西,你不得病谁得病?所以,现在不是不够,是过分了。有些小女孩说,我要减肥。我说你何必,你少吃点不行吗?吃多了又折腾,操场里面跑五十圈。不要这样,你少吃点就够了。我自己的体会,越吃五谷杂粮,越是粗茶淡饭,越健康,晚上睡觉的时候,消化系统的负担很轻。如果吃些油腻的东西,中国人的小肠比较长,大量油腻在小肠里堆积,我虽然不懂医学,但这恐怕不是一件好事。

在住的方面,多大的房子是大?房子的大小是一回事,家庭的和谐最重要。房子多大是大?实际上七八十平方米、一百多平方米,一家人就够用了。我出去讲课,曾经在外地碰到一个年轻人,他是一个老总,夫妻俩有别墅,爱人出差的时候,自己住在别墅里,突然之间楼上“咯噔”一声,惊吓得不敢睡觉,也不敢上去看,以至于后来都精神焦虑了。后来我告诉他,房子太大了,七八十平米、一百多平米的房子就没有这个问题了。通过这件事我想告诉诸位,多大的房子是大,够用就行了,是不是这个道理?

我们基本的需求就那么多,很多人房子有了,吃穿都不用发愁了,为什么还要在追求欲望的道路上,做欲望的奴隶呢?我曾经给别人讲,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怎么读?有人说红楼梦里有诗,还有人说红楼有菜谱,一个茄子都有七个做法。我说,《红楼梦》不讲这些东西,什么茄子七个做法,那都不是《红楼梦》关注的,《红楼梦》最关键的秘密都在书名里,这本书的秘密就是:红楼——梦,一场梦。

所以你读《红楼梦》,贾宝玉的通灵宝玉,是女娲补天的一块石头,有了灵通,看到人家的繁华,羡慕得不得了。道人告诉他说,你不要羡慕,这种富贵是梦一场。那小石头说,不,我一定要感受。所以,贾宝玉出生的时候嘴里面含着一块玉石。结果,四大家族繁华惊变之后,贾宝玉在书的最后不又出家去了吗?红楼——梦。这本书有它的用意,用意我们且不说,但是它给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启发:人的有些欲望是不必要的,为了一个不必要的欲望,孜孜不倦地去追求它,做了欲望的奴隶,最后身家性命都赔进去,甚至家破人亡,是不是蠢啊?所以,人“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这是极大的智慧。

我们身体、我们家庭的需要真的是不那么多,能养家糊口,能孝敬老人,能吃够饭就行,我们的基本需求很低。有人讲,那我工作那么辛苦干嘛?我们要活出人生的真正意义。什么叫人生的真正意义?我想以莲花为例来解释。周敦颐写过一篇文章叫《爱莲说》,还有众佛和菩萨,都是坐在莲花上的,这背后有重要的意义。大家看,莲花开在那里?在污泥浊水中,恰恰要在污泥浊水中才能开出圣洁的莲花。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