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修身篇: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3)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干部要认认真真学习 老老实实做人 干干净净干事》等文中引用了《道德经》里的一句话,“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文稿中,郭教授将阐释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并引出人这一辈子该怎么活的思考,探讨人生的意义。

我再讲一个故事,有人曾经问佛陀,佛陀是指释迦摩尼,“释迦”是一个族,“摩尼”是圣人的意思,“释迦摩尼”就是释迦族出来的圣人。有人就问释迦摩尼,一滴水像露珠一样,转瞬就没有了,怎么才能不干涸。释迦摩尼告诉他,融入大海,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永不干涸。什么叫融入大海?我们都是一滴水,我们这滴水如果想不干涸的话,一定要融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大海里边去。大家想一想雷锋,雷锋是一个有智慧的人,一个值得我们尊重的人,他有一句话:“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得到了永恒,他虽然年纪轻轻就去世了,可是我们年年要学他,全世界的人都在学他,这就叫永恒。

莲花的圣洁就在于它开在污泥浊水中。我们的人生就要融入到为大众服务中去,真正为百姓服务,为社会服务,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既服务了社会,又成全了自己,开出莲花的圣洁。许多大企业家、政治家都懂这个道理,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总理没说为了自己,也没说为了自己的家族,是为了国家和人民。周总理一辈子披肝沥胆、鞠躬尽瘁,为民族的未来和尊严打拼,这不就是把一滴水融入大海吗?这不就是在近代的苦难和血雨腥风中,在污泥浊水中,开出了莲花的圣洁吗?周总理的人格和德行,受到多少人的尊重和爱戴啊!所以,我们应该明白这一条:如果你是企业家,无论你的财富从哪里来,只有服务社会、利于大众,你的产品才卖得出去,才会有效益;如果你是政治人物,不管你是科级干部、普通公务员,还是更高级别的官员,只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真正为社会服务,你才会有价值,你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用《周易·坤》中的话讲,叫做“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什么意思?你为社会服务、为大众服务,你积的这个德,不仅自己受用,你的子子孙孙都受用。反过来讲,如果你不懂人该怎么活,有一定的地位就飞扬跋扈、胡作非为,甚至为非作歹,一旦错用了自己的权力,结果是“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做了欲望的奴隶,最后被欲望所绑架,最终结果是身陷囹圄,不仅自己出问题,《周易·坤》讲“积不善之家,必有余秧”。不仅自己倒霉,还会祸及子孙,这样的例子还少吗?

所以习近平主席引用自《领导干部要认认真真学习 老老实实做人 干干净净干事》的这句话,“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值得我们思考。人这一辈子到底该怎么活?一句话,学莲花,学一滴水融入大海的精神,为社会服务、为老百姓服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既利于社会,服务了大众,又实现了个人的价值,这才叫皆大欢喜。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