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建议凸显国家战略三大定位

十三五规划建议凸显国家战略三大定位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3日正式发布,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三五规划的全文意见稿出台,是新形势下中国发展战略的新方向,是对新时期中国发展战略的新指引,其内容囊括了当今中国发展进程中的政治、经济、金融、社会、产业等各方各面的新问题、新机遇,体现了新形势下国家战略的趋势,展示了当前国家战略的三个定位:政治定位、经济定位和社会民生定位。

政治定位:以“中国化”为核心,以国际化为助力。

万喆表示,政治定位即国家定位。在她看来,当今世界,中国是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国家之一。本世纪以来,世界政治力量格局多极化演变的速度大大加快。在这个调整的过程中,中国对世界发展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万喆强调,此次发布的规划建议明确了将“中国化”作为中国未来发展的核心,确立了以中国特色为战略发展路径的方向。规划指出,我们的发展目标是使中国人民获得幸福生活;我们的发展内涵是建立以我为主、和平崛起、民族复兴的中国模式。

她表示,在规划建议中,“中国化”与国际化并驾齐驱、相辅相成。国际化主要方式是组织融入、市场拓展和标准建立。即我们将进一步争取在国际上从组织、结构、市场多方面进行融入,并加强宏观政策国际协调;在继续推进货币国际化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和加深国际市场的纵深;争取参与和主导包括网络、深海、基地、空天等新领域在内的一些国际标准的建立。

经济定位:以市场化为基础,以有序化为准绳。

万喆表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社会形势愈加复杂,市场管理难度日益增大,在新常态亟需国家政治经济各方面转型升级的情势下,能不能提高治理能力,更好的实施有效治理,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改革和市场化改革中的核心和关键。而规划建议为政府治理开出了良方。

市场化首先对政府定位提出了新要求,政府要尊重市场。万喆表示,市场有自己的运行规律。政府和管理的目的不是要干扰市场,而是要让市场运行的更为流畅。行政权力的产生不能与市场规律相悖,更不能成为打扰被管理群众或者肆意摆布群众正常经营、生活、学习、工作的工具;市场化也让企业更具有竞争意识。企业是市场主体,市场化为资源配置的优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将极大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创造活力。各类市场主体就可以更广泛地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来,为我国经济“稳增长”汇聚更大合力。

但她同时强调,市场并不是万能的,因为市场并不是理论中的完美市场,有序化是使市场最优均衡的必要条件。有序化首先是建规建制。依法治国的大框架下,相应的规章制度将进一步完善成熟,无论是谁,在充分激发动力的基础上,必须依法合规,严守底线,知道“不要”做什么。“法有禁止不可逾越”,一些“潜规则”将无处藏身;加强监管能力也是当务之急。有效监管,正是实现市场公平和最佳均衡的基础。监管不仅仅包括了法制体系和一些条规,更是一种全面能力。监管不但要“管”,还要“理”,应对层出不穷的创新事物和产品,不但要“惩”,还要“治”,防患于未然,让人不敢做之余还要不能做;与此同时,有序化需要整个社会都提高认识。群众和政府都有规可循、有制可守,都接受个人权利与公共权力的界限,才是对社会成本最大的节约,才能使市场规律真正体现。市场均衡才能达到最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