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建议凸显国家战略三大定位(2)

十三五规划建议凸显国家战略三大定位(2)

民生定位:以目标导向为抓手,以深入推进为动力。

万喆指出,经历三十年的高增长,中国已成为一个庞大的经济体,经济总量的边际增长愈发困难。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加剧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紧迫感。结构调整是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经济转型升级是中国在竞争中取胜的根本需要。随着发展进入新阶段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的需求目标和内容也在快速变化和不断分化。中国的增长模式也受到实际问题的挑战。比如人口年龄结构的转折性变化、发展不平衡、收入差距悬殊、资源环境代价过大等问题,社会反响日趋激烈。此外,一直困扰美欧的金融市场不稳定的风险在中国也存在。

她强调,“新常态”下,无论是市场、社会或个人,都对公共政策的制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这些要求之间也常常存在着矛盾或者不一致。

十三五规划制定了更为有标准、有可操性的“目标导向”方式作为“抓手”,使得解决社会民生问题的导向变得更清晰、可行和可控。成果化的表现是细化、量化和针对性强。

而在此次规划建议中,“深入化”真正成为所有政策的关键。几乎可以看到人民群众所关心的所有问题,而且所有问题的表述和解决方案都是一针见血、不含糊、不拖延、不留死角。可以说,所有政策的深入化都可以具体表现在深层次问题、深切的关怀和深耕细作的方式三点上。

比如说,对于一直热议的人口问题,正式出台计划生育政策的放松。对于大众都非常关心的户籍制度的改革,将实施居住证制度,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建立统一信用代码制度,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在与大家切身利益最相关的医疗、养老、住房、教育、农业等等问题都各有相应相关政策拟定及配套措施。环境保护和产业支持并行不悖,居民既需要充分就业又需要健康生活。

万喆强调,历史上,所谓大国均有能够获得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在国内能够形成一国民众精神的凝聚力量,对外能够在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等方面在世界上占主导或优势地位。

她表示,中国梦树立了新时期中国民族复兴的战略目标和战略构想,我们正在一步步向这个目标努力和迈进。十三五规划则是对于中国理论的初步建立,是对中国发展理论的研究、解析、实践和创造。

只有以经济理论为基础,将政治理念作为核心,将国家作为“有位置感”的共同体,国家才能长足发展,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获得主导权,一国人民才能在利益共生中获取整体福利最大化。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