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刘宗超:“十三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新思路新举措

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刘宗超01

刘宗超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联合国生态工程院院士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1106/846395.shtml

 

“十三五”规划将生态文明放到了极其突出的位置。本讲就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生态文明的内容进行讲解。

今天讲解的重点是生态文明的绿色发展。可以说,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生态文明的主体思想就是: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这就将生态文明提高到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高度。“十三五”规划在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这五个建设中都贯穿着生态文明建设。在理念上,是从工业文明理念向生态文明理念转变,要求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一、不得不说的几个生态文明相关概念

首先明确几个生态学的概念。生态文明的元学科是生态学和社会学的结合。所谓的生态是指一切生物的生存状态,以及它们之间与环境之间的环环相扣的关系。生态文明是指一个种群在生态系统中,在时间空间上所占据的位置及其相应的种群之间功能关系。什么是生态系统呢?生态系统是指由生物群落与无机环境构成的一个统一整体。生态平衡是指生产、消费、分解、还原、再生等几个环节的平衡。人类发展到今天,世界上的自然生态系统已经很少了,基本上都是人工生态系统。所谓的人工生态系统,是指自然、社会、经济的复合系统。人工生态系统的平衡就是指管理、生产、交换、消费、分解、还原、再生七个环节,要比自然生态系统多了管理、交换、还原和再生四个环节。

生态文明是与生态伦理关系非常密切的。所谓的生态伦理就是人类在处理自身及其周围环境、动物与大自然等生态环境关系的一系列道德规范,通常是人在与自然活动中形成的伦理关系及条件原则。在生态伦理中是有一些生态禁忌的。所谓的生态禁忌是,有些植物要保留,有些生态要保留,有些动物可以作为食品,有些为了维护生物多样性则不能作为食品。

什么是生态文明呢?我认为,生态文明是人类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前提下,有计划地对生态环境进行有效的公共管理,进行地区、国家乃至全球意义上的制度建设,协调人类与自然的关系,形成自然、社会、经济复合系统的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要把人类与自然环境的共同发展放在首位,要合理地调节人类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循环、能量变化、信息交换和生物圈的生态平衡,要按照生态规律进行生产,在维持自然界在生产的基础上考虑到经济的再生产,是人与自然和谐的、同步的发展。

在这里,人与自然的关系,既不是以人类为中心,也不是完全以自然为中心,而是以人与自然这两个系统的交互过程、交互线上的动态平衡的点为中心。比如说,人类强大的时候,就要给自然界留出空间;当自然界强大的时候,人类就要向前发展,大力地发展增长。这中间有一个平衡点,可以说,生态文明就是人工生态系统始终牢牢地围着这个动态平衡点展开的。

什么是生态文明建设呢?生态文明建设就是在生态文明观念的指导下,人类迈向生态文明的社会实践和活动,是一场以生态公正为目标,以生态安全为基础,以新能源革命为基石的全球性生态化活动。生态文明建设涵盖人类发展的各个方面。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路径首先要利用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的积极成果,尤其要利用生物技术、生态技术和信息网络技术,其中包括互联网、互感网、智能网,以最少的物质能量耗费进行资源的最优化配置。

生态文明是共产党对中国人民负责任的一个顶层设计。从十八大把生态文明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方案,再到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生态文明纳入国民经济“十三五”规划。可以说,这是共产党为中国人民创造碧水蓝天美好生活环境的一种顶层设计。生态文明不仅作为政策在实施,而且坚持节约自然、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着力建设资源与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

十八大提倡生态文明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这是全世界首次在政党意义和国家意义上提出全面建设生态文明,是对世界文明的贡献,是对世界先进文化的贡献,是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价值观转变,也是执政理念的转变,极大地丰富了中国文化的代际伦理。生态文明树立并扩大了中国人民在国际社会上的正义话语权,丰富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