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习主席学国学】劝学篇: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3)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引用了《礼记·中庸》中的一句话,“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句话有何深意?它对我们学习有何帮助?

最后一句,叫笃行之。不做是不会改变命运的,不做就永远仅仅是口头禅、耍嘴皮子,耍嘴皮子永远不会改变命运。我从两个例子跟大家做深度交流。

我有一次上课的时候问两个听课的学生,我说你们两个是谁。他告诉我,他是香港来的交流生。我说你对香港的“占中”事件怎么看?那个学生说,我们不好表态。他不好表态实质是什么?他在北京听课,不好直接说他支持,但是他的态度其实是倾向支持“占中”的。我一听,就把课中断了一下,给他俩做了一个深度交流。我说你们为什么支持“占中”?两位年轻人说,因为中央政府推出的普选方案不符合国际标准。注意这一句话,“不符合国际标准”。我继续追问,你告诉我什么叫普选的国际标准?他回答了,他说因为和美国的做法不一样。大家听听,把美国的标准当做标准,不符合美国的标准。后来我问他,谁告诉你美国的标准就是普遍的标准?结果那个学生不假思索地说,全世界很多国家不就这么做吗?我就问,谁这么做了,你告诉我,全世界哪一个国家模仿美国了?后来我告诉他,如果美国的做法是标准的话,英国就是一个独裁的国家。他愣住说,不会啊。我说,美国是共和制度,英国是君主立宪制度,不一样吧?美国是两党制,法国是多党制,不一样吧?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完全照搬美国。

17世纪末,在普鲁士王宫里,大哲学家莱布尼茨在向王室成员和众多贵族宣传他的宇宙观时提出:“天地间没有两个彼此完全相同的东西”。听者哗然,不少人摇头不信。于是,好事者就请宫女到王宫花园中去找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想以此推翻这位哲学家的论断。结果,令他们大失所望,谁也没有找到这样的叶子。因为粗粗看来,树上的叶子好像完全一样,可是仔细比较,却是大小不等、厚薄不一、色调不一、形态各异。所以,怎么可能有两个模式完全相同的国家呢?后来我问他俩,什么叫美国模式?当时他们愣住了。我们要实现民主、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都讲了,中华民族要往这个方向走,但是要怎么实现它,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历史文化传统,有自己的国情,有自己走的道路。没有一个模式是适用于全世界的,每个国家都在走自己的路,这么简单的东西,怎么就不思考?那两个学生听了以后,沉默了。我说我们《中庸》里讲“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对一些观点怎么能不去思考,别人说什么就被操控了。

还有台湾岛内发生的反课纲运动,目前岛内高中历史课本主要是沿用民进党陈水扁执政时制订的“98课纲”。此课纲把“中国史”与“台湾史”、“世界史”独立分册,形成两岸“一边一史”,充斥着“两岸是一边一国”的潜台词。在历史、语文、地理等课本也充斥着“皇民史观”和“台独”思想。现在课纲要调回来,调成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的一部分,是日本侵略了台湾,对台湾进行殖民的。结果台湾的很多孩子反对。很多记者去问那些十五六岁的孩子,知道什么叫课纲调整吗,知道代台湾和中华民族的历史是什么关系吗?课纲为什么要调?这些孩子,连什么叫课纲,什么叫课纲的微调都不知道,脑子一热,就反对。你反对的是什么?所以咱们《中庸》讲,可是要“博学之,慎思之,审问之,明辨之”,把这个东西搞清楚了,知行合一。所以,我告诉诸位,中国文化是非常主张人独立思考的,主张人们用自己的头脑和理智,用自己的良心,去作出辨别和分析的。一定要思考、辨别、取舍,然后知行合一。今天的年轻人有一个大毛病,光耍嘴皮子,但是却做不到。

有一个学生,毕业两三年之后见到我,说他遇到一些问题,找工作不顺利。他说,老师我能不能跟你谈一谈。我带着他去爬山,听了他的经历以后,我说你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患得患失,得陇望蜀,这山看着那山高,结果一个机会都没得到。我说完之后那个孩子很轻蔑地告诉我,这个道理谁不懂啊。我就问这个孩子,你知道什么叫真懂?你跟我耍嘴皮子,仿佛你懂,可是你毕业几年了,连一份工作都没有,生活在大山里面的贫穷孩子,都在工作养家糊口,至少能养活自己,甚至给父母买礼物,你现在一分钱都不赚,有什么资格跟我说你懂?他当时表情就沉重起来了。

一个真懂的人,一定是“笃行之”,把好的道理贯彻在自己行动上,踏踏实实,君子固本,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成绩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这才叫真懂。耍嘴皮子永远是浅薄的,永远不会改变自己的命运。所以,《中庸》讲得多好,笃行之。我们所有人学好的东西,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并且落实到行动中,踏踏实实、点点滴滴,改变自己的命运,这才叫真懂,切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