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城镇化浪潮 乡村如何发展

应对城镇化浪潮 乡村如何发展

原题:乡村,从“空心化”到“栖息地”

 

目前,我国传统村落有一部分正在消亡,保护与发展如何协调推进是一道难题。

 

回归乡村是很多城里人的梦想。

 

制图 邱 玥

 

江西景德镇瑶里古镇,水乡墨韵让人流连忘返。

 

制图 邱 玥

嘉宾: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村镇规划研究所副所长 靳东晓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胡序威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 张立

“有人说,农村都‘空心化’了,还搞什么建设?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近日举行的第二次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上明确表态。

数据显示,尽管从2000年至2014年,中国城镇化率已由36.2%提高至54.77%。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尚不足40%,农村人口数量仍十分巨大,且相当一部分转向非农就业的人口仍居住在农村。伴随城镇化浪潮,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传统村落文化保护的矛盾如何破解,如何避免城乡差距进一步扩大导致未来付出更大代价……围绕今后乡村发展的若干紧迫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A 环境整治:“盆景”还是“风景”

【数说】目前,我国乡村建设的欠账仍十分突出:39%的农村地区没有实现集中供水;3917个村不通电,影响近380万人;对生活垃圾处理的行政村比例为37%;对生活污水处理的行政村比例仅为9%;11%的行政村公路没有实现硬化;全国农村危房约2700万户,即使按照每年中央补助支持改造266万户计算,彻底完成改造任务尚需十余年时间。

记者:“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坚持城乡环境治理并重。当前农村建设发展还存在哪些突出“短板”?

张立:各地农村发展水平差异巨大,首先表现在基础设施条件的差异。比如水、电、气等公用设施,在发达地区基本是完善的,而不少贫困落后地区甚至还没有通上电。这意味着这些村子还不能够接收外面的信息,不能传播现代文明。其次,农村的污水排放、沟渠治理、垃圾清运等问题非常突出。不仅仅是欠发达地区,而且在发达地区农村的垃圾治理、环境治理问题也很严重。即使是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广东省,农村的垃圾治理前两年也才刚刚开始,改进的余地还很大。再看一些其他经济相对较弱的省份,这些问题同样突出。此外,在道路建设和公共交通层面,仍然还有相当一部分村庄的道路硬化没有得到解决,对外交通极为不便,村内道路也不完善,基本的生产、生活设施十分匮乏。

靳东晓:目前“美丽乡村”或者是说“新农村建设”试点大多是通过国家及各级政府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来建设的,推广难度大。但是当我到了这些落后地区、贫困地区实地看过以后,我觉得这个试点的复制虽然难度大,但是还是有必要进行推广。就农村的落后而言,其实是我们国家历史上的一个欠债。我们过去对农村投入不够,今后要逐渐补回来。

胡序威:“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要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开辟农村广阔发展空间。如果说农村发展是我国经济建设中的“短板”,那么农村人居环境则是“短板中的短板”。平坦路、干净水、放心房,这些已经在国内多地精心培育的试点“盆景”中实现了,“盆景”成长为全覆盖“风景”,还须把握“十三五”重要战略机遇期。

安居才能乐业,而同时,只有乐业才能保证长久安居。目前,广大欠发达地区、贫穷地区由于缺乏特色产业,有很多地区脱贫后又返贫了。因此,必须要推动以产业化为基础的农村社会的发展。大力发展当地基础服务设施,尤其注重第三产业发展,通过经济发展为当地贫穷县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支持这些地区实现内生性增长,才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要义所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