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是五大发展理念的着眼点和归宿

共享是五大发展理念的着眼点和归宿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其中最受社会关注的是共享。共享不仅仅关系每个人的利益,同时还关系到社会主义道路与共产主义信仰等根本问题。或者说,虽然不会有多少人因为提“共享”,就想到“共产”,但内在的一致性与逻辑上高度关联,却是显而易见的。在很多人置疑或呼唤共产主义的当下,借解读五中全会精神思考相关深层次命题有其必然性和必要性。

五大发展理念,根本解决的是怎样发展和发展为了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着力于怎样发展,但最后一定要落到共享。没有前四者便没有物质成果供社会大众享有,不能实现共享,发展必将因失衡而不可持续,至少从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角度讲是这样。那么,共享什么和怎样共享?共享与共产党的执政基础,与国家民族的道路选择和终极追求有什么关系?我们在这里作些分析,试图厘清一些关系。

共享不是走回头路,“吃大锅饭”,搞人民公社,而是纠正较长时间来的分配失衡。如何分配社会财富,历来是区别社会制度及其文明程度的核心指标和尺度,所以,世界各国都在追寻最优化分配模式。同样,新中国成立以来也在做这项工作,只是因为认识能力和制度设计的局限,走了弯路,出现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的问题。“吃大锅饭”与“跑步进入共产主义”是一种极端,改革开放后过度重视效率,同时长期忽视公平或重视公平不够,导致了社会矛盾越来越严重,甚至把政府逼向“维稳”道路,这也是一种极端。正是看到问题的要害所在,新一届中国领导集体开始努力纠正存在的问题,把共享作为发展理念,并且是作为所有发展方式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提出,足见用心。正是对共享的高度重视与纳入日程,更要求我们正确认识当下所讲的共享的实质,主要是修正以往的失误,重新平衡效率与公平。这就意味着,既不可能恢复计划经济时代的“吃大锅饭”,也不会复制欧洲国家的福利制度模式,因为二者要么走不通,要么尚未达到那个阶段。

共享是对公共财富的分享,不是将先富者的财富拿来分享,进行第二次“打土豪,分田地”。改革开放后近40年的快速发展,国家积累了大量的公共财富,并且随着经济继续发展,“蛋糕”进一步做大,人民群众拥有了共享社会财富的条件。通过制订科学的政策和分配制度,让大众特别是低收入阶层更享有公共财富,即为共享的着力点和努力方向。某种意义上,这种理念和落实方式,在以往已经实行的政策措施中可以窥得端倪。比如,工业向农业,城市向农村的反哺行动,直接带来的是取消农业税,农村享受养老保险,农村大病统筹,等等。这次明确提出共享,较前的区别在于观念和力度、强度。所以,我们需要清楚认识,不管力度强度多大,中国都不可能再进行第二次革命,所谓“打土豪,分田地”,即使强调“先富带后富”,也是遵循政策制度和法的规范,抑或者启发和引导先富者通过“慈善行动”帮助贫穷者。这方面西方社会有经验可资借鉴。美国有7万多个“慈善基金会”,掌握了6千多亿美元,盖茨、巴菲特等人都承诺“裸捐”。西方国家化解矛盾与平衡社会,很大程度上也受益于此。刚刚公布的世界慈善排名,美国排在第二,中国倒数第四。这说明,我们在共享的道路上,有很多路径可探寻,很大空间可开拓。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