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十三五”的基本框架和逻辑体系

张鹏01

张鹏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1112/847462.shtml

         PPT:http://www.71.cn/2015/1120/848778.shtml

                         图解理论:一图了解“十三五”发展的逻辑体系

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跟大家就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一系列改革和发展建议进行交流。今天的报告涉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下文简称《建议》)的很多内容。一共分三个部分:一是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流程;二是“十三五”规划的基本框架和逻辑体系;三是“五大发展理念”所涉及的一些改革关键词。

一、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流程

(一)启动规划

十八届五中全会是中共中央对“十三五”的发展提出重大改革和发展建议的会议。所以,十八届五中全会要追溯到“十三五”规划的起步点。2014年4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了“十三五”规划的编制会议,宣布启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要求规划编制必须强化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科学设定规划目标、指标,积极推进“四向”规划体制改革,坚持开放、民主编制规划,使“十三五”规划更加适应时代要求,更加符合发展规律,更加反映人民意愿。这是“十三五”规划的启动。

(二)课题招标

启动之后,国家发改委开始就“十三五”的重大项目进行课题招标,一共遴选了51个项目,面向海内外进行研究项目招标。在这个过程中,每个项目不低于五家单位进行承担。承担单位不限于政府部门,也包括科研机构、高校和社会上的智库机构。也就是说,到最后,每一个大的研究项目,国家发改委手里都有至少五个独立报告。

(三)提炼草稿

然后,国家发改委从五个独立报告当中进行筛选、评估,把其中的精华部分提炼出来,形成“十三五”的规划草稿。这个规划草稿从2015年年初开始就由党的相关政策研究部门和党的规划部门接手了,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王春正、经济学家林毅夫领衔,由55位各个领域的专家组成“十三五”的规划专家委员会。规划专家委员会基于提交过来的“十三五”规划的草稿,利用自己在各个领域的专业知识,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又就一些重点问题或者是矛盾点进行相应的调研。基于以上工作,再进一步修正、完善和提升“十三五”规划。

    (四)审议,征求意见,再审议

2015年7月2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由55位专家修正后的规划稿。然后,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向十八届五中全会正式提交《建议》,在这个过程中确定了十八届五中全会的议题。

2015年8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中南海召开了党外人士座谈会,就7月20日审议的《建议》,进一步征求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习近平主席在主持座谈会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介绍了《建议》的起草过程,以及“十三五”时期面临的新情况和改革发展追求的目标。

2015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进一步把党外人士审议的稿子和在全党范围内、一定的社会群体中收集到的对建议稿的意见重新汇总,再次提交中央政治局审议。2015年10月12日,中央政治局听取了《建议》。通过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内征求关于这个建议稿的意见,再根据这次会议的讨论意见对建议稿进行修改后,中央政治局提请十八届五中全会讨论建议稿。

可以看出,到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建议稿的时候,其实前面已经有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都已经完成。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集思广益,调动了每一位党员和党外人士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所以,我们现在见到的《公报》和《建议》其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和党外人士的智慧、经验的结晶。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