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应注重坚持文明的“善小”

党员干部应注重坚持文明的“善小”

原题:党员干部要注重坚持“善小”

坚持“善小”,就是要坚持做好每一件好的小事。坚持善小而为是为善之伊始,众人为善,积善如山,则社会文明、清朗、和谐。广大党员干部要注重坚持“善小”,为成就社会文明和谐贡献力量。

“善小”一词,出自三国时期刘备遗训:“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刘备所言意在不要轻视小的,小中有大,劝子刘禅勿小恶,多善小。纵观中华五千多年的传统文化,“善小”是其精髓文化思想之一。无论是儒家思想,还是道教文化,一直到唐朝以后儒释道融合发展中,“善小”思想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正是这种“善小”和其他文化思想的绵延不断,才造就了今人引以为豪的华夏文明。

“善小”的思想和行为,与当今社会的文明和谐建设高度契合。“善小”的本质就是文明之举,体现的就是对他人的敬畏和帮扶,对自然的敬畏和呵护,对法规的敬畏和遵守。而文明和谐建设需要的正是这种道义和行动。“善小”的行为过程,就是一幅幅文明和谐的美丽画卷。西方有位哲人曾讲过:一个人的文明,不在于有什么惊人之举,而在于每日的小小善行。做人楷模雷锋,其精神传颂半个多世纪,他所做的就是一件件小得不能再小、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好事。而正是这种“小”、这种“平凡”,却成就了他的伟大和崇高,成就了他将永远被传颂的精神文明的典范。

“善小”的累积和叠加,便是文明和谐的形成。所谓“善小”的累积,是指一个人的文明,在于日日善行,滴水虽小,足以穿石;善举虽小,却能化育春风。有句俗语:“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只有始终坚持“善小”,社会上的人就能成为文明的人。所谓“善小”的叠加,是指积一人之善为众人之善、全社会之善。坚持做到“善小”,那么文明和谐的风尚就在其中了。老子在《道德经》中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无数“善小”的正能量,就能汇聚成文明和谐的美丽长河。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给鞍钢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中写道“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阐述了文明就是一个量的积累过程的理念。在一个社会里,当“善小”成为绝大多数人的生活理念和行为方式,当凡人善举成为寻常之事,人人“善小”,整个社会“向善”、“从善”、“行善”、“乐善”,真善美和文明和谐才会深深扎根在土壤,才会有不断开花结果的生命力。

从“善小”走向文明,当下急需改掉的是不文明的“恶小”。据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地区文明程度进行测评,我国位居160多位。结果表明,影响位次的不是文明的硬件,而恰恰是些不文明的习惯,诸如横穿马路、乱扔烟蒂、大声喧哗、随地吐痰、不守秩序、乱涂乱画、人情冷漠等等。因此坚持“善小”须从改变和丢弃这些陋习做起。

实际上,坚持文明的“善小”是极其易行的,不需要任何成本,也没有任何繁杂。只有人们用心细心地坚持,呈现在人们眼前的必将是优美的环境,和睦的人际,有条的秩序,帮扶的场景,温馨的交流。党员干部是促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在社会上的带动作用和榜样作用是巨大的,广大党员干部注重坚持点滴的“善小”,必然会为造就整个社会的文明和谐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中共南华县委党校教研室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