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信念篇: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3)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等文中引用了《周易·乾卦》中的一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句话包含了哪些智慧?我们应从中领悟到什么?它对我们树立信念有何帮助?

所以我送大家一句话,身在公门好修行。掌握公权力的,假如你是县委书记,你的一项好政策,就有几百万的人民受益;如果你是一个省部级领导,一个政策就能让几千万人受益;如果是一个国家领导人,一个民族受益。大家想想,身在公门好修行。所以我有时候也跟知识分子讲,你想给国家做事,给人民做事,还要通过别人。他悟到了,他能接受,这个好事才能体现出来。他如果不接受,你也很难影响别人。但是权力不一样,你掌握了国家的公权力,实实在在给人们做事,一个权力,一个好的政策,几十万乃至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的人受益,身在公门好修行。袁黄明白这个道理以后,改名了凡,“了”就是结束,“凡”就是凡夫。他觉得自己接受这个思想以后,身心发生了变化,心灵也净化了,境界超越了。“了凡”就是不再做一个庸庸碌碌的凡人,准备向圣人学习。所以袁黄后来改名,叫袁了凡。

我们回过来讲“天行健”,整个宇宙的运行,道法自然,没有造物主,刚健有为,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向天学习,不要膜拜神。人人从自己做起,从自己怎么做起?从自己做起,净化心灵、拓展格局、完善人格、提升智慧;从自己做起,自强不息。从心地上去改,净化自己的心灵,发愿望服务社会,利于大众;从行为上改,多做服务利于大众的事,多给社会做实实在在的好事。心改了,行为上改了,命运一定改了,你的生活、事业就会越来越好。为什么让你好?因为只有通过你的这个好,才能帮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受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