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谈”让书记们如坐针毡就对了

“约谈”让书记们如坐针毡就对了

督促整改一批、约谈警示一批、组织调整一批、立案查处一批,贵州省开展的干部“大约谈”,有些不寻常。(11月29日 中国新闻网)

“集体约谈,却像是对我一个人谈。让我如芒在背、如坐针毡。”贵州广播电视大学纪委书记郭万才在接受了省委的约谈后如此说道。如芒在背、如坐针毡是贵州省开展的干部“大约谈”活动中,不少干部的共同感受。

各级党委开展约谈工作,其目的就是避免“好同志”沦为“阶下囚”,用纪律规矩管住二者之间的空白地带。如果约谈成为形式,成为过场,轻描谈写,蜻蜓点水,这无疑就会让约谈的效果大打折扣,达不到紧要关头的“大喝一声”的目的,体现不出党委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领导干部稍一不慎,就可能成为老板“围猎”的对象,成为他们温水中的“青蛙”,走上违法乱纪的道路,这不让领导干部自己身败名裂,成为“阶下囚”,也给国家和人民的事业带来不小的伤害,更给领导干部的形象造成前所未有的损害。

任何一个干部从“好同志”到“阶下囚”并非“自由落体运动”,重要的是,每一个紧要关头的“大喝一声”“猛击一掌”,让他清醒、醒悟,让他悬崖勒马,这无论是对他们个人,还是都党和人民的事业都是有益无害的,给领导干部“大喝一声”“猛击一掌”的就是大约谈。如果大约谈只是成为领导干部的表功会、诉苦会、聊天会……这样的约谈大家确实都很轻松了,但效果几何就就不得而知了,这样的约谈也不可能让干部芒在背、如坐针毡,也达不到让干部反省的目的。

贵州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璇涛认为:“通过约谈,让那些在特定条件和环境下,走上歧途的党员干部知纪明纪、迷途知返,使违纪行为在量变过程中戛然而止。”这样看来,对干部进行求真务实的约谈,让被约谈的干部“红红脸”“出出汗”,让他们在如坐针毡中认识到自己的危险处境,这既坚决维护了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又让有问题的同志看到出路,解开“疙瘩”、卸下“包袱”,这样的约谈是值得大肆倡导的。

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关心、关爱他们,避免他们走上歧路,是各级党委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党委认真地、求真务实地开展约谈,让干部红脸、出汗,让他们如坐针毡,这对领导干部是真关心、真爱护,值得倡导。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