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命运共同体: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

中非命运共同体: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

原题:中非命运共同体又上新台阶 

习近平主席同50位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团团长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出席中非论谈峰会开幕式。习近平主席发表致辞,全面阐述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政策理念,宣布未来一段时期中非合作重要举措,提出把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携手迈向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中非合作源远流长

长期以来,中非始终风雨同舟、相互支持。在非洲人民进行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坚决与非洲人民站在一起,毛泽东主席曾提出了坚决支持亚非拉地区的民族解放运动,把交朋友的重点放在亚非拉,团结亚非拉国家和人民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战略思想,并发表了坚决支持安哥拉人民解放斗争的文章。毛泽东主席多次对亚非拉的朋友说:“中国人民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国主义斗争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并对他们的一切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斗争给以热烈的同情和支持。” 强调“已经获得革命胜利的人民,应该援助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斗争”,“先独立的国家有义务帮助后独立的国家”。他还说:“所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国家要我们助一臂之力,我们都是愿意的。”在毛泽东的领导下,新中国始终积极支持广大亚非拉国家的民族解放斗争。中国坚决支持埃及收复苏伊士运河、抗击英法武装侵略的斗争。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是中国支持非洲民族解放斗争。中国坚定不移地支持安哥拉、几内亚比绍、莫桑比克、津巴布韦、纳米比亚等国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中国无偿援助非洲解放运动的武器援助占非洲获得域外武器的75%。

20世纪60年代,中国先后与13个非洲国家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70年代,中国又同31个国家签订了同类协定。自1963年起,中国还向50多个国家派出了医疗队,累计派出医务人员1万多名。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和非盟会议中心成为中非友谊的丰碑。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援非抗击埃博拉行动中率先行动,引领国际社会援非抗疫,诠释了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非洲国家无私支持中国重返联合国,在中国汶川、玉树等地发生严重地震灾害后踊跃向中方捐款,中国人民对此铭记在心。

中非友好历久弥坚、永葆活力,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双方始终坚持平等相待、真诚友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非永远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非历来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让中非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长期以来,中非始终风雨同舟、相互支持,中非友好历久弥坚,永葆活力,根本原因就在于双方始终坚持平等相待、真诚友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中国用“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表达了自身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与为世界福祉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习近平主席曾在不同场合六十多次提及“命运共同体”,并指出命运共同体中的国家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最终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和谐状态。

中非关系发展的六十年间,中国对于非洲无论在政治、经济、民生等方面都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和帮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连续四次向中非论坛发来视频致辞表示祝贺。他表示完全支持中国的政府及民间组织为实现非洲人民的愿望所做的努力。

当前中非都肩负发展国家、改善民生的使命,中非合作发展迎来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我们要把中非传统友好优势转化为促进团结、合作、发展的动力,为中非人民创造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为推动世界更加均衡、公平、包容发展,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中方将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把中非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非洲朋友携手迈向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中非要坚持政治上平等互信。要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在事关双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方始终主张,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非洲的事情应该由非洲人说了算;要坚持经济上合作共赢。要充分发挥中非政治互信和经济互补优势,以产能合作、三网一化为抓手,全面深化中非各领域合作,让中非人民共享双方合作发展成果。要坚持文明上交流互鉴;要加强青年、妇女、智库、媒体、高校等各界人员往来,促进文化融通、政策贯通、人心相通,让中非人民世代友好;要坚持安全上守望相助。中方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愿积极参与非洲加强维护和平安全能力建设,支持非洲加快发展,消除贫困,实现持久和平;要坚持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维护共同利益。中方支持非洲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