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是“四个全面”的重要指向(3)

平等是“四个全面”的重要指向(3)

践行平等价值理念

党的十八大报告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在经济建设方面,报告中有三处提及“平等”:一是“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二是“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三是“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在政治建设方面,报告提出“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以及“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在文化建设方面,报告明确提出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并将之归纳提炼为包括“平等”在内的12个词。在社会建设方面,报告提出要“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以及重申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对台工作方面,报告提出要“促进平等协商”。在外交工作方面,报告主张“在国际关系中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总之,“平等”可以被认为是一条贯彻十八大报告通篇的重要线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包含着对平等价值的高度认同,而这里的平等是更加真实、具体、全面、可行的平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指出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决定》在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方面提出,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而且要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在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的要求中,《决定》认为,现代市场体系应当是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市场体系,这就需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在制定负面清单基础上,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决定》还提出了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的基本要求,重申了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以及“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的政策主张。此外,《决定》还提出了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的具体要求,即消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等一切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可见,平等已然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价值判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平等是“四个全面”重要指向,“四个全面”在制度层面上贯彻平等的要求。平等是社会主义法律的基本属性。全面依法治国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尊重宪法法律权威,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都必须依照宪法法律行使权力或权利、履行职责或义务,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而全面从严治党则坚持党纪面前人人平等、遵守党纪没有特权、执行党纪没有例外。总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平等的价值理念提供了实现路径。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