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承:儒家的智慧与现代价值(上)(2)

摘要:中国文化的内容架构非常丰富,包括儒家、道家、佛家、中医、书法、绘画等,儒家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就其内在的逻辑和结构而言,儒、释、道三家互相支撑和渗透的文化结构,构成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面。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谈及儒家思想。郭继承教授对儒家思想的全貌做一个概括和介绍,并总结出儒家文化的对我们的启迪和教益。

习总书记还具体说了一下,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对传统文化中适合于调理社会关系和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内容,我们要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赋予其新的涵义。这里习总书记指出了一个很重要的文化内容,就是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那些非常好的部分,包括有利于道德建设、治国理政、人文教化的,把它抽离出来,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并赋予其新的含涵义,这就是文化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而且,习总书记还指出:“希望中国和各国学者相互交流、相互切磋,把这个课题研究好。”什么课题?就是怎么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那些智慧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它传承下来,发扬下去,并对推进中国文化建设,乃至人类文化建设繁荣和发展作出贡献,把这么一个课题做好,“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同世界各国优秀文化一同造福人类”。

我举了这几个例子之后,大家就会体会到,习总书记几次都对儒家思想作出指示,或者对它的价值都作出比较高的评价。

二、儒家的起源与思想主旨

下面的时间里,跟大家分享什么是儒家,儒家思想究竟包含了哪些智慧,儒家在中国历史上的发展有哪些脉络,我们怎么在今天这个时代条件下来传承、弘扬儒家思想。

我们先看一下儒家的起源和思想主旨。“儒”这个字在最初指的是什么呢?在古代,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教育的。春秋战国之前,学在官府,民间是不能办学的,很多人没有读书的机会,社会上很多重大事情,比如婚丧嫁娶,需要读书人来指导这个礼节是怎么样的,程序应该怎么做。这些人,用我们今天的话就叫司仪。儒,最初就是指这个,是指当时受过教育的,对社会的规范、重大事情的礼节作出规范和指导的人。

春秋时期,孔子出现以后,儒的含义发生了非常深刻的变化。它并不指泛泛地讲,我一个读书人,我懂一些礼节,别人遇到事儿了,我告诉别人怎么做。孔子的出现,使儒升华成一种精神,甚至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内在精神的代表。它成了社会的大道,仁义或者道义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儒在孔子之后升华了,不仅是读书人,而且集中体现和凝聚了中国民族内在生生不息的一种弘扬和坚守道义的精神,代表了一个民族的脊梁。所以,孔子是一个跨时代的人物。

“儒”这个字,一个人一个理解。儒的思想怎么理解?儒家的思想就从这个字的造字结构可以看出:人之所需。我们讲怎么做人,怎么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儒家思想是必读的,它给了我们很多启发。这里我可以稍微引申一下。

近代有个佛学的大师,叫太虚大师,在近代佛学历史上,有几个大师,包括虚云大师、印光大师、弘一大师、太虚大师。太虚大师对学佛的人有一个要求,叫“仰止唯佛陀, 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现实”。儒,是人之所需,就连一个研究佛学的大德都说,人成即佛成,就是说一个人的人格上没有建立的时候,其他的这些,包括道家和佛家,如果想往上走,应该说是不具备条件的,就像大楼一样,无论盖得有多高,它的地基应该是非常扎实、非常厚重的,这个地基怎么来建构呢?就是依靠儒家的思想。

(一)儒家创始人——孔子

我们要了解儒家思想,首先要先了解其创始人孔子的思想。如果不了解孔子,我们是很难对儒家思想进行把握的。

孔子的祖上是殷商王室的后裔、宋国的贵族,先祖是商朝开国君主商汤。到了孔子六世祖的时候,在宋国,因为仇杀、内乱,开始出逃了,到了鲁国并定居于此。孔子的父亲叫叔梁纥,叔梁纥与颜徵在生下孔子。孔子出生的时间,史学家考据,是公元前的551年的9月28日。今天很多人讨论教师节要不要改在这一天。应该说,孔子在中国教育界的地位是不能撼动的,他不仅是大思想家,也是大教育家。孔子出生之后,三岁左右,他爸爸就去世了,他妈妈就带他长大,作为一个落败的士大夫的家庭,很清贫。孔子曾经说过,我这一生“发愤忘食,乐而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一个人在苦难环境里,为自己的成长努力,饭都忘了吃,乐而忘忧,不觉得苦,连时光匆匆流过,都不觉得。我们从中可以看出孔子付出的努力,以及他生命中秉持的那份乐观和进取的精神。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