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精神懈怠”

再说“精神懈怠”

“精神懈怠”的危险是我们党在“四大考验”面前面临的“四大危险”之一。在党中央不断加大反腐败力度的背景下,“老虎”“苍蝇”纷纷现形,贪官污吏无处藏身。对此,清廉干部备受鼓舞,人民群众拍手称快。然而却有极少部分党员干部忧心忡忡,精神状态萎靡不振,呈现出新的懈怠形式和表现特点。

有的以规避廉政风险和政治风险为由,消极怠工、无所作为;有的出于明哲保身的考量宁可不做事,但求不出事;有的借口制度不规范、体制不配套等待观望、犹豫彷徨;有的强调编制不健全、人手不够用王顾左右、止步不前;有的失望于灰色收入被禁、隐性好处全无而心灰意冷、无心恋战……凡此种种,均可视为精神懈怠的全新表现。

众所周知,精神是一切行动的内在动力,是激励、驱使、鞭策人们战胜艰难困苦、超越消极自我的发动机。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人面对极其残酷的斗争环境、面对敌人灭绝人性的严刑拷打,从不低下高贵的头颅。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心中有一种强大的精神支撑,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涌现出许许多多像雷锋、杨善洲、郭明义那样的好同志,他们把有限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无私地奉献给了为人民服务的平凡事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他们都不曾犹豫、不曾懈怠,始终保持崇高的精神境界。

我们常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是否具有崇高的精神追求,决定了人生的不同气象、不同价值、不同意义。为人民的利益呕心沥血、舍生忘死,是一种精神追求,为一己私利处心积虑、机关算尽,也是一种精神追求。衡量一种精神追求的内在品质如何,归根到底是要看它是为自己,还是为他人、为人民。

有些党员干部在有意无意之中把自己的精神追求由“为人民”悄悄变成“为自己”。他们淡薄甚至忘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忽视了“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人扬言“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有人声称“权利权利,有权就有利,无利谁买力”?有人曾经在艰苦环境、艰难处境下建功立业,但提拔以后躺在功劳簿上开始享受“胜利成果”;有人不曾为拿枪的敌人所吓倒,却拜倒在金钱美女之下;有人不再崇尚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转而追求锦衣玉食、宝马香车;有人热衷于拉帮结派、结党营私,搞团团伙伙,整天上蹿下跳、四处打探拉拉扯扯。凡此种种,都是革命意志衰退、精神追求低下的突出表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