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褚福灵:科学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

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褚福灵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褚福灵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1229/857682.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1229/857705.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104/858559.shtml

      

2016年到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我们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历史时期。今天,我就想围绕着“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个主题作一定的介绍和交流。

我讲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社会保障和人民的生活紧密相关。第二,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状况。第三,如何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第四,正确理解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社会保障的改革任务。

一、社会保障和人民的生活紧密相关

(一)宪法规定人民的社会保障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我国要建立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障制度涉及哪些内容呢?比如说我们的养老问题、我们的医疗问题、我们的就业问题、生活的救助救灾等等,都是社会保障的范畴。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业有所就、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等一系列政策都是社会保障要做的。总体来看,社会保障就是要化解人生当中的各种风险。

(二)社会保障是我国的大政方针

社会保障总体来看是一个政治纲领,不仅和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紧密关联,还是我们国家的大政方针。我们国家要建设社会文明,就要人人有保障,人人的生活水平都得到提高。所以,我们共产党的宗旨也就一定意义上体现到社会保障的建立健全上。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么,如何落实呢?就是要建立这些制度,落实这些制度,使人人得到相应的保障。

(三)社会保障是市场经济的安全网

我们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其核心就是由市场来供应各种商品和服务。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会遭遇一些风险,有一些企业破产了,有一些工人失业了。那怎么办呢?我们就要去救助,我们就要去援助,使这些企业得到扶持,使这些工人得到保障。所以,社会保障还是一个安全网。

(四)社会保障是再次分配的一种手段

我们的分配有一个初次分配,分为工资、国家拿的税收和企业拿的利润。社会保障通过救助、养老保障制度、医疗保障制度进行再一次分配。所以说,社会保障制度还是一个公平的制度,是再次分配的一种手段。最近,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召开,要使全体人民脱贫。现在还有七千多万人需要脱贫,我们需要救助的方法,需要扶持的方法,需要通过各种途径使他们的生活得以保障。所以说,社会保障是一种分配制度。救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一个重要部分,它在扶贫攻坚过程当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中处于非常关键的地位。

(五)社会保障是社会发展的稳定器

我们现在面临很多挑战,这与国际环境和我国经济发展的周期有关系。在这个过程当中,社会保障也要发挥稳定就业、稳定岗位的作用。社会保障有广泛的内容,和民众的生活紧密关联。社会保障项目包括多个方面,比如说养老问题、医疗问题、就业问题、伤残问题、贫困问题等,都和大家的生活紧密相关。

我们现在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老龄化速度也非常快。在老龄化这个阶段,如何做到老有所养呢?大家都不愿意得病,但是病来如山倒,在这个过程当中,如何使医疗的风险得以化解呢?尤其是大病、重特大疾病的风险,它的花费不是几万块钱、十几万块钱,甚至几十万、上百万,我们是负担不起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就要通过社会保障的安全网来化解重特大疾病的风险。

就业更是如此。就业是积极的保障,有就业才有保障。就业就有收入,有收入就可以缴费,就可以参加社会保险,就可以得到养老金,可以报销医疗费,可以得到失业津贴。所以说,就业是保障的基础,就业是积极的保障,有就业才有收入,有就业才有保障。所以,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重视就业,千方百计促进就业,使我们能够真正地充分就业。这也是我们国民经济调控的重要目标。

伤残也是大问题。现在全国有八千万失去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口。要使他们的生活得到相应的保障,我们就需要建立健全这方面的制度。现在,我们有工伤保险,但是意外伤害的保障做得还不是很到位。工伤仅仅是指在工作过程当中受伤,也只有这样的可以得到相应的保障,或者得到更加充分的保障。如果你是非工作的伤害,比如说你从楼上掉下来了,并不是在工作过程中,那我们怎么去保障呢?现在这个体系还不是很健全。

当然,医疗也是有问题的。现在的医疗保障仅仅是谈报销。一定意义上来讲,医疗不仅是报销的问题,还有病假、工资的问题,这些制度也是没有明确的。

贫困更是如此。我们说现在有七千万到八千万贫困人口,他们的生活水平低于我们2010年规定的不变价——全年人均纯收入低于2300元。当然,这是2010年的不变价格,按照现在的可变价格呢?到2016年应该是2700~2800的样子。这七千万人就是一个中等的,甚至较大的国家。德国多也就是七千多万人,法国也就是八千万人,日本一亿多。所以说,我们的贫困人口就相当于一个国家。

因此,我们社会保障的任务极其艰巨,我们应该把它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