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越是下行压力加大,越要强调竞争政策

专家:越是下行压力加大,越要强调竞争政策

面对经济增速下行的巨大压力,我们可以发现,2015年政府宏观调控措施中,少了人们最熟悉的刺激、优惠、补贴等“产业政策”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对“竞争政策”的强调。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有多个文件提及竞争政策,3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中第一次提出了要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第一次提出要“逐步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如何理解这一变化,记者采访了专家学者。

竞争政策比产业政策对经济增长贡献更大、更为持久

竞争政策是对竞争有积极影响的所有政策和法律的统称,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徐士英进一步解释说:“从广义上说,竞争政策就是为确保一个竞争性的市场体系的维持和发展所采取的各种公共措施。一切有利于竞争的政策,包括反垄断政策、国有企业改革政策、垄断行业放松规制政策、政府对企业削减补贴政策等,都可以视为相互作用的竞争政策的组成部分。”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教授介绍,尽管竞争政策的理念出现较早,但是其重要性和作用一直被我们忽视。一直以来,政府都用庞大的产业政策刺激经济,并希望在短期内取得很可观的、长期的经济效益。尤其是在经济下滑期间,依赖大规模的产业政策迅速拉动经济回升,是旧的发展方式所习惯依赖的老路。他分析道,产业政策对市场竞争的非公平性集中体现在两点。第一,政府不但直接补贴给竞争性行业,而且选择性地补贴给某个或者某几个企业,以国有企业或者与政府关系密切的非公企业为主;第二,政府大量补贴给竞争性行业的国有企业,使得大量非公企业处于竞争劣势,无法进行公平竞争。

“尽管短期来看,采用产业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可能有一定的作用。但是,长远来看绝非明智之举。因为在竞争政策缺位的情况下,绝大部分产业政策在实施过程中都偏离了政策的最初目标,并且很容易导致严重的权力寻租和极大的资源浪费。可以说,这些巨额的补贴与很低的收益之间极不成比例。换句话说,产业政策的经济效益非常之低。更为严峻的问题是,产业政策强化了政府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干预力度,进而抑制了市场主体的创新和商业竞争,非常不利于我国产业、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和转型升级。因此,更应该采用对经济增长贡献更大、更为持久的竞争政策。”黄勇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