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倒逼地方政府转变发展思路

“雾霾”倒逼地方政府转变发展思路

据各大媒体新闻报道:当前北京正遭遇今年以来最严重的污染过程。从27日开始,北京的重污染天气已经持续4天,PM2.5浓度在12小时内一度激增近10倍,部分监测站点出现超过900微克/立方米的极端峰值污染浓度。在这种空气中,北京的地标几乎“消失”。

所以,近段时间,大家一直在探讨京城雾霾病入膏肓,该不该因为雾霾离开北京?但笔者想说的是,自己所处的四川三线小城市也被雾霾所笼罩,你敢相信吗?这里已经很久没有见到太阳了,真是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

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工业经济发展一直采取的是粗放式经济增长方式,即“先污染后治理”。当然,在这三十年里,不可否认,中国经济增长飞速发展,GDP一跃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强国,然后,这一切都是以牺牲中国公民赖以生存的环境为代价换取来的。今天的“雾霾”、水污染等不断发生和加剧,要求中国经济发展向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不能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应该立即、马上行动起来。

环境污染的不断加剧,环境治理难以取得明显好转,笔者认为,首先是源头上的问题,即与一些地方奉行“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方式有着很大的关系,是一些地方过分崇拜GDP的结果。正是在这样的发展模式推动下,一些地方不断放松对环境污染的容忍,不断挑战当地自然环境对污染的承受能力;正是因为GDP作祟,一些地方有意无意地漠视公众对环境污染治理的急迫呼声,出现了不少现在看来得不偿失的事例,比如,滇池一边治理一边污染,污染的速度超过了治理的速度;一些落后的生产设备和工艺,国家要求尽快淘汰,但一些地方却在打“埋伏”,东部地区不欢迎的“高污染、高耗能”项目,一些西部地区却提供优惠条件加以接纳,一些地方节能减排的步伐并没有期待中的那样快,对环境治理打“太极拳”等。

无数事实证明,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关键在地方政府。只有地方政府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抛弃“先污染后治理”的思路,才能使环境治理步入正轨。鉴于雾霾天气地不断发生和加剧,同时考虑到公众对环境污染的容忍越来越逼近极限的现实,全国所有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都应该行动起来,尽快扭转环境治理的不利局面,那么公民才能在烈日艳阳下呼吸久违的新鲜空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