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三要点(3)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三要点(3)

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经过十年发展,学科体系逐步完整,学科点的区域分布也日渐合理。根据学科建设现状,要按照“稳定规模、提升质量、优化队伍、调整结构、完善体系、强化管理”的总体思路,走内涵式的学科发展道路。

要充分认识人才培养质量是学科的生命力和存在的价值所在。要把人才培养质量第一的意识贯穿到学科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教师队伍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经常性的基本任务,必须持之以恒,始终抓住不放。

教师队伍建设中,应着力抓好学科领军人物的培养。要在下述两方面提出要求,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一是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制度、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和忠诚;二是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运用的扎实功底。要求他们在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熟悉、掌握和运用方面,真正下点苦功夫。

要编撰和使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统一教材。教材是传授知识的基本遵循,阅读教材是学生获得知识的基本途径。十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这方面作出了很大努力,但仍然存在尚未解决的问题。一是教材本身确实还存在待修改、待完善的地方;二是马工程的教材经过很多专家之手,十分精炼,要真正把握它的内涵和要义并不容易;三是有的教师讲课时习惯于自由发挥,现在要求统一使用规范性的工程教材,一时还难适应。为此,要花力气对中央和教育部马工程已编撰出版的教材使用好。对于还未编撰的教材,宜由中央和教育部马工程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组织、调配力量,集中时间,争取取得好的成果。

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术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首先要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适应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研究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当好智库,为党和国家提供咨询;其次,要深入研究本学科建设的规律,为学科多方面建设提供规律性指引;最后,要深入研究本学科的研究方向、课程设置、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材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诸方面的基本问题,为学科建设提供学理支撑。在如何研究的问题上,要坚持理论与实际、历史与逻辑的统一,把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研究与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学科研究相结合;要正确处理思想理论发展中继承和发展的关系,特别是要正确认识、处理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关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

要建设好各种学科依托、学术平台、研究基地(中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建设好各种科学依托,如学术平台、研究基地等。要根据我们的国情国力,加大投入,选准对象,在全国高校、党校、军校中选择一批有条件的单位建成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一批高端的研究基地、研究中心、高水平智库等,发挥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服务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作用。

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走出去”,扩大国际学术交流。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旺发达,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机构、代表性人物也更加关注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应加大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机构、研究力量的关注,加强同世界一流马克思主义学术机构和国际知名学术团体的联系,举办国际学术会议,不断发出中国声音,注重选派马克思主义理论优秀人才对外交流。通过扩大国际学术交流,加强与国外学术机构、学术团体、知名专家的学术交流和对话,及时掌握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最新进展和前沿问题,吸收借鉴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优秀成果,向国际社会广泛深入地宣传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推动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成果走向世界,不断提升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学术话语权。

(梅荣政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工程“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历史理论经典”教材编写组主要成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