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为什么说“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马克思为什么说“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摘要:马克思为什么批判“解释世界”的哲学家,因为旧哲学不论是旧唯物主义还是辩证法,他们都不懂和抹煞了人的能动性,因而使人在事物、世界面前消极被动无所作为,从而成为现状、世界的保守者、服从者、辩护者而不是改变者、革命者。

【编者按】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经典作家们是伟大的思想家、理论家、革命家。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立场坚定分明,思想科学丰富,立论深刻严谨,论证周到有力,语言优美雄辩,文笔隽永活泼。经典能给人崇高,给人智慧,给人清醒,给人振奋,指引人们不断攀登新的高峰。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宣讲家网推出《经典明析》专栏,邀请对经典有研究的专家学者与大家一起重温经典学理论,并在实践中应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提高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马克思为什么批判“解释世界”的哲学家,因为旧哲学不论是旧唯物主义还是辩证法,他们都不懂和抹煞了人的能动性,因而使人在事物、世界面前消极被动无所作为,从而成为现状、世界的保守者、服从者、辩护者而不是改变者、革命者。而马克思哲学则高扬了人的能动性,是革命的能动的哲学。马克思说明这个问题,如同他说明资本主义的灭亡和社会主义的胜利都是不可避免的等其他一切问题一样,不是从感情上道义上或只是经验上从事实上同情革命者、批判旧世界,而是从理论上从哲学上,从人的本质、从人与世界的关系上、从世界和历史发展的规律等这些根本问题上来说明人具有改变世界的能动性,通过对社会现实矛盾的分析,得出革命者要改变旧世界的共产主义结论,这就使问题建立在强大的哲学支撑上。这些贯穿于马克思的全部哲学和全部理论,也是研究者们都承认的、熟悉的。然而,“熟知不等于真知”,马克思哲学的批判性革命性真谛和来龙去脉,未必是很多研究者们熟悉和了解的。让我们简要回顾一下马克思建立和阐述他“改变世界”哲学的历程。

04

马克思在中学毕业论文中就思考着人和动物的区别,指出“自然本身给动物规定了它应该遵循的活动范围”而不能越雷池一步,“能这样选择是人比其他生物远为优越的地方”。但是人的选择不仅像一切生物一样受着自然界的制约(这是无法避免的,马克思后来指出过,自然界对人的“统治”既是限制也是保护),更受着社会的制约,“我们在社会在社会上的关系,还在我们有能力对它们起决定性影响以前就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开始确立了”。 这是无数哲学家甚至任何普通人都看到了的事实:人和万物一样是自然界的一部分,遵循着自然界的规律;但又显然不同于万物高于万物,这既是尽人皆知的现象,但又是无人解决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看似容易实际很难。唯物主义把人当作物,否定了人的能动性;而唯心主义肯定人的能动性又抽掉了唯物主义基础,旧哲学都没有能解决问题。马克思的《博士论文》则在中学毕业论文的基础上进一步地解决这个问题,而这个问题也是古希腊伟大的唯物主义哲学家伊壁鸠鲁所关心和解决的问题。“对于伊壁鸠鲁宇宙观的方法来说,具有代表性的是创造世界的问题,——这是一个永远可以用来搞清哲学观点的问题,因为它表明,在这种哲学中精神是如何创造世界的,这种哲学与世界的关系是怎样的,哲学的精神即创造潜力是怎样的”。(53/40)伊壁鸠鲁发展了德谟克利特的原子论,通过原子的偏斜运动而赋予了原子能动性,“偏斜运动打破了‘命运的束缚’”。(213/40)马克思在伊壁鸠鲁哲学这里遇到了知音,找到了根据,从而在唯物主义的基础上解决了人的能动性这个前人不能解决的问题,实现了哲学革命。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