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以“十个更加”和“五大理念”开启“十三五”发展 (8)

第三,微观政策要活。

微观政策要活,要完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消费者潜力。微观政策其实要做好三点:第一点,市场的准入要宽松;第二点,企业要真正意义上成为市场的主体,要在现代的产权体系保护条件下,使企业树立起对自己资产和经营层面的信心;第三点,消费者要能够正确地行使消费者权利。正确地行使消费者权利来自于什么?来自于对消费者的教育,来自于消费者权利的保障。所以,产品的质量安全将成为整个“十三五”期间生产领域最为重要的一个基础性内容。没有产品的质量安全,你搞什么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消费?如果喝个牛奶,都要知道怎样分辨三聚氰氨,你说我怎么进行个性化消费?你要让我进行个性化消费,那么产品的质量安全就无须我考虑,我只需要考虑个性化那就足够了。就像大家去买汽车一样,没人要求拆开汽车的发动机看看,也没有人要求对安全带进行拉力测试。大家主要看什么?看看大灯喜欢不喜欢,尾灯喜欢不喜欢,仪表盘喜欢不喜欢,就行了。这就是个性化。这就是微观政策要活。

第四,改革政策要实。

这里面最重要的一个观点就是要允许地方进行差别化的探索,而不仅仅是“一刀切”。允许地方进行差别化的探索,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重视两条:第一条,程序正义;第二条,结果正义。程序正义也非常地关键,我们在探索的过程中要坚持依法行政。这是一个重要的前提。

第五,社会政策要托底。

发挥社会稳定器的作用,把整个重点放在兜底上。我们原来是要不断地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拓展覆盖面。现在是拓面保兜底,整个的面都涵盖在内,量力而行。

3.发展着力点和重心

2016年主要做好五大任务:一是去产能,二是去库存,三是去杠杆,四是降成本,五是补短板。在这个部门当中,我还要跟大家分享一些重点。

第一,去产能。关于去产能,有一些要点跟大家做一个说明。

其一,在这个过程中要实施一定程度的破产。现在有一个词汇叫僵尸企业。僵尸企业是什么意思?本身这个企业没有什么生产效率,市场形势好,它就会启动生产;市场形势不好,主要靠政府补贴活着,而它又占用着大量的社会资源。下一步就会让这些僵尸企业退出市场。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就会产生刚才所说的大量的资产管理业务。因为企业要退出市场,企业有债务,也会有资产,那么资产和债务如何进行处理?就由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来进行对待。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也是发生企业兼并的最好时机。其二,我们要尽可能地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这又是在这个时期当中的一个重要观点。很多同志对于注册制改革抱有很大的期望。有好多同志问我,2016年3月份股票市场的注册制改革会不会如期实施?我说肯定不会,最多3月份“两会”之后注册制改革会逐步启动,但不会全面实施。因为注册制改革实施以后将会导致上市公司的壳资源不值钱,壳资源不值钱以后,接下来上市公司一旦出现问题,现在是兼并重组买壳,下一步就没有人要这个壳了,那它只能破产退市。我们当前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来看,2016年不具备大规模开展注册制改革条件的。这一点大家也要注意一下。

第二,降成本。降低企业的成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个叫做制度性的交易成本,政府简政放权改革要进一步落实和推进。第二,降低企业的税费负担。在这个过程当中,要研究降低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第三,降低社会保险费,精简归并“五险一金”。从现状来讲,“五险一金“收大于支的不多,基本上都是靠政府补贴存在,特别是居民养老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全靠政府补贴。居民医疗保险一共收了1100亿还不太到,支出了4800多亿,全部靠政府补贴平衡下来。至少目前来看,这些保险是没有办法简并的,也没有办法降低费。如果要想简并“五险一金”,从生育险、失业险、工伤险开展简并的可能性很大。目前来讲,“五险一金”的简并工作可能还是一个起步阶段,步伐不会太快,也不会涉及到养老和医疗这两个最大的保类。第四,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要继续推进金融市场的改革。第五,降低电力价格。降低电力价格好办,接下来的煤电价格联动还是很难办的,因为它要改变煤电市场的价格机制。2016年还要用一年的时间来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的落实。第六,降低物流成本。要推进流通体制改革。

有的同志会问,为什么降低电价,而不降低油价?油价也在降低,它有一个机制。另外一个,中国流通成本的关键不在于油价的高与低,当然它也有很大的影响。我们流通成本最关键是的两个,第一个是管制成本,第二个是垄断成本。所以,我们完全可以考虑到在兼顾环保需要的条件下来降低物流成本。通过对垄断成本和管制成本的打破来降低成本,但要保证应有的资源价值,防止过度资源消耗而导致环境更加恶劣的情况。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