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以“十个更加”和“五大理念”开启“十三五”发展 (7)

 

二、2016年我国经济工作的重心和要点

这部分内容有很多前面都已经讲过了,在这里面我择要来跟大家进行一些分享。

面向2016年,我们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与经济体制的改革。

第一个改革,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2016年的重点是要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公司。投资和运营公司基本上会以行业为基础来进行设计。但2016年起步阶段往往会把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或运营公司作为受国资委受托管理的一个投融资平台来进行对待,作为平台性企业来进行对待。

第二个改革,要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抓住划分中央和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完善地方税体系、增强地方发展能力、减轻企业负担等关键性问题加快推进。市场的关注点在于如何减轻企业的税务负担。生产性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的税务负担将会是“十三五”期间特别是2016年减让的重中之重。一方面,营改增扩大到新的四个环节以后,制造业企业手里的可抵扣的税票将会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制造业企业的增值税的税率将有所下调。

第三个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包括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以及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绿色金融加速发展的银行体系改革

第四个改革,加快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个人账户,坚持精算平衡,提高统筹层次。对于养老来讲,统筹层次进一步提高,一直提高到中央层次。也就是说,基本养老金在全国范围内完成统筹,在这个条件下,统筹部分就可以做到全国一碗水端平。养老金收入的差异主要来自于两块:第一块,个人账户的部分;第二块,企业年金和机关事业单位的职业年金。这些领域将会成为养老金收入的主要差异来源,而统筹部分差异已经不大。

第五个改革,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保基本、强基层的基础之上,着力建立新的体制机制,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医药体制改革在2016年要动起来,但未必一定要见到改革成果。因为医药体制改革从2008年起步,我们已经做了这么多年了,投入的资金量已经高达几万亿了,这是一个长期的问题,“十三五”期间我们将逐步完善中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推进医药分离,推进医保制度的创新和调整,而不仅仅在明年要完成和落实。这是我们要推进的改革。

(二)宏观调控与政策支柱

宏观调控有五个政策支柱。

第一,宏观政策要稳。

宏观政策要稳,主要涉及到的是两大基础性的政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走向积极的财政政策。最大的一个特点是,明确提出来2016年要对生产性企业进行全面减税,减税的幅度将会非常大,现在正在紧急地测算会带来多大的减税空间。在减税后,中国政府的支出无外乎是由收入加债务构成的。当减税以后,政府的收入一定会下降,接下来债务就要增长。否则,就无法满足支出需要。所以,2016年政府将大幅度提高债务,提高赤字。大家来看这个表述:“实行减税政策,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在适当增加必要的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的同时,主要用于弥补降税带来的财政减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说得已经非常明确了。2016年要大规模提升财政赤字,增加政府债务,但赤字和债务的增加是阶段性的,是当前要完成减税、启动新一轮经济增长这个关键时期采取的一种临时性政策。

另外一个,要开展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个大基调不变,但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要为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什么叫“要为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呢?就是我刚才给大家梳理的,我有资产要处置,资产怎么样去处置?要为资产的处置提供良好的金融支撑,提供金融渠道。比方说,我刚才所讲的资产管理业务(金融市场叫资管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都将得到较好的发展。

要降低我们的融资成本,要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总量的适度增长。要扩大直接融资的比重,股权式融资是直接融资当中的重要构成,优化信贷结构,完善汇率的形成机制。这是我们的宏观政策要稳。

第二,产业政策要准。

产业从农业到高精尖产业体系全部覆盖。核心是什么?要坚持创新驱动,注重激活存量,着力补齐短板,加快绿色发展,发展实体经济。在这里面有一个重要的词汇叫“补齐短板”。

“十三五”期间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是“三性”:平衡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平衡性强调的是,在生产面,要有产业平衡、区域平衡、城乡平衡的概念。包容性强调的是,在分配面,高收入群体、低收入群体、城市群体、农村群体要有分配的平衡性。可持续性,其实就是经济发展要跟资源的承受力、环境的承受力、社会可承受力,还有文化弹性和文化承受力,要实现一个有效地平衡。所以,所谓三性理念的核心是什么?是平衡发展的理念。平衡发展理念和不平衡发展理念有一个重要的不同点。不平衡发展理念的核心在于扬长,平衡发展理念的核心在于补短。“十三五”确定了平衡性发展理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叫做着力补齐短板。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