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习主席学国学 丨 劝学篇: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

跟着习主席学国学 丨 劝学篇: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从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等文中,引用了一句诗:“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奉劝年轻人,人生是一本只能翻一遍的书,在人生打基础的时期,要清晰人生的方向,好好努力,不辜负青春年华。这句诗出自唐代诗人杜荀鹤的《题弟侄书堂》。本期《跟着习主席学国学》,我们来学一学这首诗,听一听郭继承教授对这首诗的解读,希望能对您有一些启发。

QQ截图20150914101502

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马列学院副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http://www.71.cn/2016/0121/861108.shtml

人文专辑:http://special.71.cn/160121-1/

各位观众,大家好,我们今天学习习总书记引用的一句诗。2014年的5月30日,“六一”儿童节的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召开了一个座谈会,在座谈会上,他对老师和学生应该怎样看待人生,好好学习,提出一个要求。在这里,习总书记用了一首诗的两句话,叫做“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

习总书记用“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这两句诗,来勉励这些孩子,一定要懂得珍惜青春年华,不要在最该奋斗的时候荒废了时日,将来等到晚年的时候,流下悔恨的泪水。一定要在最该努力的时候,好好努力,“莫向光阴惰寸功”,千万不要在最该奋斗的时候懒惰,以免留下终身的悔恨和遗憾。这首诗我给大家做一点解读,我们一起来学一学这首诗,同时我们也可以从中领会这首诗对我们的启发和教育意义。

这首诗的作者是杜荀鹤。杜荀鹤是晚唐诗人,生于846年,卒于904年。其实,那已经在唐朝即将灭亡的时候了,他是一个典型的晚唐诗人。那个时候,唐朝已经开始衰落,社会矛盾很尖锐,农民起义,包括黄巢起义等,把唐朝冲击得已经是七零八落。生活在乱世中的杜荀鹤,他的诗还是现实主义的,对人的现实生活做了很多描述。他的诗风很清新,很朴实,蕴含很多道理。

习总书记引用的这首诗,名字叫《题弟侄书堂》,是杜荀鹤给他的弟侄书堂写的一首诗。这首诗是七言诗,有哪些内容呢?

“何事居穷道不穷,乱时还与静时同。

家山虽在干戈地,弟侄常修礼乐风。

窗竹影摇书案上,野泉声入砚池中。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

这首诗大致的意思是什么?在晚唐时节,社会动荡,矛盾突出。这个时候,第一句话“何事居穷道不穷,乱时还与静时同”,这句话的意思是,我们虽然生活在一个乱世,但是心中的大道、宇宙的大道没有丢。人生活在乱世,一定要认识到社会为什么乱,是因为背离了大道,礼义廉耻,孝悌忠信。社会的大道、社会的规范如果在的话,社会会乱吗?社会之所以乱,就是人类背离了那个大道。比如,这个统治者对老百姓不懂得爱护,当官的人不懂得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老百姓也不懂得君子务本,兢兢业业。因为背离了这个道,社会才动乱。人人都有谋逆之心,这个社会怎么会不乱呢?所以国家乱的时候,社会乱的时候,道不穷,这个大道还是那样。“乱时还与静时同”。不管国家、社会是不是乱,一个人心中追求道义的那份情怀和使命是不能丢的,这叫“乱时还与静时同”。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