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十三五”:教育改革和发展之路

解读“十三五”:教育改革和发展之路

编者按:今年年底出台的“十三五”规划建议稿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主题,提出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其中,“普及高中免费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等问题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中国教育改革问题的关注。这些问题都是中国教育的老问题,“十三五”期间中国教育改革是否能取得成功?教育发展的方向在哪里?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在本期节目中与我们分享了他的一些新思考。

访谈嘉宾:朱永新(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精彩观点: 

■所有的教育问题最后都可以归结为两个:一个是公平的问题,一个是品质的问题,这一次的五中全会这两个问题都涉及到,提高教育质量作为“十三五”的一个重要的主题已经明确提出来,同时也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地做好教育公平的问题。

■我说吸引民间资本,可以把大学交给像俞敏洪、任正非、马云这样的企业家来做大学,我们不是说用企业家精神去改造大学,而是用企业家的资本和智慧去改造大学。 

■世界一流大学不是你想建就能建的,它需要很多条件,它也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

 访谈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求是访谈》。这一期我们非常有幸邀请到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来一起和我们聊聊“十三五”期间教育发展的相关问题。朱老师您好!

朱永新: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关于“十三五”期间这个教育方面的议题,您最关心的是哪一个?

朱永新:“十三五”期间的教育问题当然关心问题很多,因为所有的教育问题最后都可以归结为两个一个是公平的问题,一个是品质的问题,所以这一次的五中全会应该说这两个问题都涉及到,提高教育质量作为“十三五”的一个重要的主题已经明确提出来,同时也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地做好教育公平的问题。

因为在“十二五”期间,我们一直努力地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在集中我们的国家的财力往西部地区、往边远地区、往农村地区倾斜,应该说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总的来说,这个公平的问题我觉得还没有得到非常好地解决。

一个就是区域之间的教育差距还是比较大,而且这个差距不会短时期内缩小,因为基数不一样,有些东部地区的城市,它的公众教育经费比西部要高出几倍,甚至于近十倍,那么大家都提高,它这种差距只会拉大。所以我觉得对西部的倾斜的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

同时最关键的是,要出台行之有效的办法,鼓励优秀的教师能够到农村,能够到西部,这样才能真正地保证教育品质。因为决定教育品质的最关键问题还是教师的问题,如果没有好教师真正在农村、在西部、在边远地区,要提升教育质量还是一句空话。

主持人:普及高中教育是“十三五”规划中教育方面的一个热点议题,有人认为“应该慎提高中免费教育”,您怎么看?

朱永新:五中全会建议稿明确提出,在“十三五”期间要普及高中教育,应该说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举措,但是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一定要注意就是说,普及不是免费,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地方政府陆续地已经出台或者准备出台想在高中阶段也进行免费教育,那我觉得这个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不太符合中国的实际。由于中国还是一个,总体上来说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尽管我们的经济水平、经济总量已经很大,已经是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我们的人均水平还是很低的,尤其是我们的农村地区和西部地区的教育发展水平还是很低的。如果普及高中教育,那么我们有限的教育经费到底往哪里去投?我觉得这是需要我们思考的。我个人比较倾向于可以对弱势人群实施免费教育。对边远地区的、农村地区的孩子实施高中的免费教育,但是对大部分的城市地区来说,没有必要,至少从目前的财力来说还不可能进行高中免费教育。

如果说免费的话,我个人倒是倾向于“往下延”。我曾经提过建议,从投入产出比来说,从教育自身的内生规律来说,从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来说,实际上人的早期教育对人一生的影响更大,我们中国有一句老话叫“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就是人的很多心理的特征、很多能力,都是在早期的教育中形成的,所以在这个阶段如果加强了,我觉得它具有更加特别重要的意义。所以我曾经提出过,能不能免费教育往下,从小学往下延伸,那么这样就是在“十三五”期间,尽可能全面普及学前教育,学前三年教育,我觉得这个可能也是一件非常迫切的任务。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