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展理念推动京津冀一体化新发展(2)

五大发展理念推动京津冀一体化新发展(2)

摘要: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应当统一思想,贯彻行动。北京行政副中心的建设乃至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无不是对“五大发展理念”的最好实践,因此“五大发展理念”不应只停留在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的口头中,而是要印刻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

二、为京津冀协调发展开创新局面

众所周知,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既是北京区域内部资源重新整合与功能优化的结果,更是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的重大战略选择。

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更作为中国首都,其肩负的国家政治职能不是一般城市所能替代的。同时,北京也面临着一般城市发展中同样会遇到的问题。因此,北京必将以它独特的智慧,处理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而其内部的协调发展,不仅仅是一个问题,随着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的逐步深入,已经渐渐呈现给世人一种方式、一套方案、一个智慧的选择。北京非首都职能的向外转移,看似简单机械地将北京核心区的负荷向外转移,实则是将北京核心区的资源向外优化配置,实现北京中心城区与京郊区的协调发展,为北京整体协调发展开创新局面。

协调发展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正确地处理好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与问题,进而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完全能够相互融合、协同发展。”而北京行政副中心的建设,正是在合理运用这先天的交往半径优势,在资源优化中实现这一区域的协调发展,促进京津冀地区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同步发展,在增强京津冀地区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该地区的软实力,不断增强该地区发展的整体性。

三、为京津冀绿色发展注入新活力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体现。因此,绿色发展不仅是亟待树立的发展理念,更是需要我们践行的发展指南。同时,绿色发展也是一部有待丰富和完善的发展指南。

2015年3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与其说是国家针对京津冀地区重大发展战略布局,不如说是在国家重要地区实施与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一次重要试点。京津冀协同发展地缘优势明显且有历史、文化上的认同,但是,一旦脱离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其他发展理念便如同无本之源一般,缺失了发展的土壤与立足的基本条件。而北京行政副中心的建设,无疑正在试图逐步解决北京尤其是北京核心区域的环境问题,促进北京的绿色发展,进而为京津冀地区的整体发展提供更多、更为优质的发展资源与发展环境。

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同时,也只有绿色发展才能留住北京的“APEC蓝”、“阅兵蓝”,留住人们渴望的青山绿水,为京津冀地区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