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展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继承与创新

五大发展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继承与创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了今后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在发展理念和政策上有一系列重要突破,尤其是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回答了新形势下中国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继承与创新。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将引起中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思路的集中体现。

一、五大发展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继承

发展观是有关发展的总体观点。马克思主义从来重视社会发展问题,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的发展理念。从马克思到毛泽东、从邓小平到江泽民、从胡锦涛到习近平,对此问题都有大量论述。从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发展史来看,围绕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及进步这个主题,在发展理念上一脉相承。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传统是建立在这样一种哲学理论基础上的:无论是自然界、人类社会还是人的思维都是在不断地运动、变化和发展的;事物的发展是具有客观规律性的;人类社会的发展是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的统一;发展的实质是事物的前进和上升。五大发展理念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继承性体现在:在社会发展的客体性方面,强调要认识和尊重社会客观规律性,“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社会发展的主体性方面,强调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重大作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在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方面,强调经济发展在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社会发展的目的性上,强调人的全面发展。可以看出,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客体性、主体性、活动及目的性等方面,五大发展理念与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传统是一脉相承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