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程光泉:风险时代——个人从“知识”向“智慧”的跨越

a1ec08fa513d2697cd14a32755fbb2fb4216d881

程光泉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210/863458.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210/863465.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210/863606.shtml

精彩观点:一个英国医生如何借助地理知识挽救了一座城

当代社会是一个学习型社会,我对学习型社会有三个概括。一是人人都要学习。这个时代无论是知识的总量,还是知识衰变的速度都在发生剧烈的变化,如果我们放弃学习,就意味着放弃在这个社会上生存的一些基本技能。二是终身都要学习。学习已经由最初的作为一种生存工具、生存技能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或者生存方式。三是学习可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学习不仅仅是一些使用功能,学习可以滋润人的生命,可以给我们带来幸福感。从这个意义上讲,对知识的掌握、对学习的追求,是我们这个时代一个重要的主题。

一、中国出现了几千年未有之变局

关于近代中国有一个说法,就是“近代中国出现了几千年未有之变局”。如今看来,1840年中国所发生的变化和今天的变化相比,那个变化实在太小了,今天才真正称得上“千年未有之变局”。这个变化到底是由什么导致的?学术界有不同的看法。我认为,最根本的一个动力就是科学技术的发展

人类历史上几次重大变革都是由某项科学技术的发展引发的。今天,我们遇到的技术变革是急速的,它并不是某一项学科或者某一项技术在改变社会,而是几个或者几种主要的科学技术变革引发所有领域的变革,许多学科齐头并进。比如互联网。十年前,人们并没有意识到互联网会对中国社会带来如此大的影响。2015年,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有人认为,所谓“互联网+”就是传统产业或传统服务业加上互联网,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这是十年以前我们对互联网的理解,而今天的互联网不是这样的。比如,美国有一家出租汽车公司叫Uber,最近几天不断引发国内整个出租车行业的振荡。Uber公司一辆出租车都没有,他没有花钱买过一个汽车轮子,但是他旗下却有两万多辆汽车和六万多名员工。这叫“互联网+”。

我对今天的中国社会做了一个总结,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开始从封闭的社会向开放的社会转变。

历史上,曾经有过一个历史学家说过,瘟疫是促进这个社会开放的一个重要推手。而今天,真正推动中国社会开放的是互联网技术、交通和通讯技术。信息是无法人为封闭的,人也是无法被固定在某一个区域的,这是一个世界潮流。

二,开始从前民主社会向民主社会过渡。我们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一个政治昌明的社会。其实严格来说,现在的中国还不完全算是一个民主社会,至少全党全社会对于民主的基本知识,对于民主制度的基本体系,对于民主运作的基本方式,了解的还少之又少。

1945年,黄炎培先生到延安访问,在延安的窑洞里曾经和毛泽东主席进行过一次彻夜长谈。黄先生对毛主席说,说润之,以我老朽这60多年的人生阅历,“闻的”不算,就我亲眼所见,小到一个家庭,大到一个组织、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开始时无人不尽心、无人不努力,但是随着事业的发展,人们的功利心增加,最后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这几乎是一个铁定的历史周期率。希望中共诸公能够找到一条走出这个历史周期律的办法。黄炎培先生说得语重心长,毛主席斩钉截铁地回答:“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三,开始从法制社会向法治社会转变。以前我们在强调法制时,其实更多的是用法律去管制社会,去统治管理社会。这样建立起来的社会只是“法制社会”,并不是社会有了法律我们就有了法治。秦代有《大秦律》,明代有《大明律》,那个时代是法治社会吗?肯定不是。也不是有了宪法,就是法治社会,甚至也不是有了一个好的宪法,就是法治社会。法治社会需要在全社会把握法治的实质,树立法律的信仰、希望,才能建立起一个法治社会。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