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青年"赵翔宇(2)

摘要:85后大学毕业生赵翔宇现在是山东日照市固体废物处理中心垃圾填埋作业队队长。这个而立之年的年轻人多年来将一颗赤子心扎根在垃圾场,“用做蛋糕的心态处理垃圾”,他创新先进技术,使垃圾填埋场高效降低异味、污水、土壤等污染,并且变废为宝,实现场区内能源自给、生态循环,垃圾场摇身一变,成为“生态园”。他把青春献给垃圾处理事业,换来了这座海滨城市的美丽。2015年10月,赵翔宇荣登“中国好人榜”。

2.像做蛋糕一样去填埋垃圾 他成为行家里手

“在我心里,是用做蛋糕的心态来填埋垃圾。”谈到工作赵翔宇笑着说。蛋糕和垃圾,一个香喷喷令人垂涎三尺、一个臭烘烘让人作呕,这两者有何可比性?

“做蛋糕只有先做好模子,做出鲜艳多彩、令人赏心悦目的蛋糕来。而填埋垃圾也是,如今市区每天产生的垃圾接近700吨,高峰时甚至超过1300吨。这么多的垃圾必须经过摊铺、压实、消毒灭蝇、覆盖、雨水分流等步骤才能有效处理。”赵翔宇解释说,“也许有的人会质疑,‘垃圾处理嘛,找个坑埋了就是。’事实上,无害化填埋是一个系统而又复杂的过程,库底防渗层好比蛋糕托盘,垃圾也要像蛋糕一样在托盘上一层一层地填埋,每层的摊铺厚度、压实密度、作业距离有规范要求,要有计划、有序、有形,保证其堆体稳定,不塌落、不滑移,最后还需要用HDPE膜进行覆盖,保证下雨天雨水不渗透,渗透会严重污染地下水。”

为了做好“蛋糕”,赵翔宇将一本上百页、汇总垃圾处理的规范和标准的书背了下来,针对山谷地形垃圾填埋场具有坡度相对较大,受秋冬季节风影响明显的特点,赵翔宇和他的填埋作业队创造性地使用了“三层放飞散网”设置,有效地防止了易飞散垃圾挂在周边树木上,营造了青葱环翠的绿化环境。

垃圾产生的渗滤液会严重污染地下水、臭气会污染周边环境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大量沼气如果不利用就容易爆炸、怎样用有限的空间填埋最多地垃圾……这些摆在眼前的难题每天都在鞭策着他认用做蛋糕的心态小心翼翼的对待垃圾。他和队友创新应用“土工袋压覆HDPE膜”“山谷型垃圾填埋场雨污分流”等技术,节约了原材料,大大节省了成本,缩短了垃圾处理周期,减少了对周边环境的污染。经过不懈努力,现在的黄山垃圾场臭味没了、环境美了、垃圾产生的沼气进行发电供场区渗滤液处理利用、渗滤液经处理后成了可以养鱼的清水,在赵翔宇心中垃圾场看起来,比蛋糕还美。

大风在拼命的刮,卷起的覆盖膜需要不停的复压。图片来源:日照文明网

寒风挡不住前进的方向。图片来源:日照文明网

在同事眼中赵翔宇为人朴实,善于钻研,苦活累活抢着干。刚来填埋作业队的时候,他不懂驾车技术,对填埋作业设备也不熟悉,于是每天都提前一个小时上班,摸索车路,熟悉车况。经过一段时间的请教、自学和练习,他的技术得到了全面的提高,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能够独立操作各种填埋作业设备,成为行家里手。场区工作量大,设备一旦故障直接影响进程,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赵翔宇挤时间自己研究修理技术。有一天中午,正是垃圾清运车最繁忙的时候,入场的垃圾车辆,一辆接一辆的驶入填埋区,这时,正在填埋作业的推土机突然熄火,坏在垃圾堆里。赵翔宇来不急多想,跳入泥泞的垃圾堆,查找问题。垃圾表面上一层渗沥液正被沼气顶着直往上冒气泡,鞋子瞬间变成了水靴,经过一番检查,发现是在推土机底部的一根油管断裂导致不供油熄火。赶紧找来了一根油管,但是推土机底部与垃圾表面距离较近,垃圾表面上全是一层污水,容不得多想,他顺手拿起了钩子,把车底下的垃圾扒拉出来,就一头扎进了车底,冰凉的污水立刻渗透了他全身,油管换好,点火启动,推土机又开始正常的运行了。像这样的抢险对赵翔宇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