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息技术缓解“留守儿童”难题

用信息技术缓解“留守儿童”难题

正月一过,进城打工的人们又将踏上旅程,“留守儿童”问题依然复杂。据全国妇联2013年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共有18岁以下农村留守儿童6103万人,每3个农村儿童中就有1个留守儿童。在返乡就业与随迁进城短期内都还无法实现的情况下,民生科技或许能成为缓解问题的选择。

1.“随迁进城”与“返乡就业”,短期内难以实行

有研究表明,在安全方面,留守儿童遭遇烫伤、车祸、溺水、触电等意外伤害的比例均高于非留守儿童;在心理方面,留守儿童的消极心态(烦乱度和迷茫度)更为强烈,孤独感、自卑感和心理性格缺陷问题较为突出;在学习方面,留守儿童对学习的兴趣和学习成绩均低于非留守儿童。

导致留守儿童心理与行为问题的原因很复杂,但由于父母外出导致的家庭关爱和教育缺失无疑是最为关键的原因。调查数据显示,有15.1%的留守儿童(近1000万孩子)一年到头(包括春节)都见不到父母,有一半以上的农村留守儿童每年与父母见面的次数少于5次。

进一步研究表明,与父母联系次数越少,留守儿童的愉悦度越低,烦乱度越高,出现各种身心问题的可能性越大。哪怕父母每周能保持与孩子一两次电话联系,也能使孩子的烦乱度明显下降。

面对日益严峻的留守儿童问题,专家们提出了各种解决方案:有一种方案是让留守儿童随父母进城,实现家庭团聚。这一方案的问题在于,许多农民工居无定所,无法将子女带在身边,而且不少人的收入并不足以维持全家在城市的生活。再者,在相关制度未完善之前,简单地让农村“留守儿童”变成城市“流动儿童”,可能引发许多新的问题。

还有一种方案是呼吁农民工群体返乡回到子女身边,这更加不切实际,目前我国的城市和农民工群体可以说形成了一种“谁也离不开谁”的相互依赖关系,城市离开农民工群体将无法运转,而农民工离开城市则几乎会丧失经济来源。正因为如此,面对留守儿童,农民工父母才陷入“抱起砖头就无法抱你,放下砖头就没法养你”的窘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