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东:厚植中国国情 汇聚磅礴力量

李晓东:厚植中国国情 汇聚磅礴力量

——人民政协丰富世界政治制度形式

今天,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67年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制定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产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开辟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新纪元。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和制度设计上的独创性贡献。

人民政协制度产生于民主革命历史发展过程中,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合作奋斗的结果。人民政协承担了建立新的国家政权的历史使命,形成了政党、政协、政权三个系统互为支撑的国家政治制度架构,是深深植根于中国基本国情的政治制度。因此,它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理论见之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得到检验与修正的产物。这一制度提供了一种有别于西方模式的民主政治架构,丰富了世界政治制度的形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色,是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证明,人民政协制度有利于广泛凝聚共识、有利于不断增进团结,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会议与人民代表大会同为代表民意的机构,同为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构成要素,同为不可或缺的国家政治制度中的一个部分,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发展,二者相辅相成、互为补充。这两种制度所主要体现的协商民主和选举民主,不仅构成了国家制度层面上的民主形态,还共同完善了我国立体化全方位的民主政治制度结构。67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实践,为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强了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中国人民只要从自己的国情出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意吸收外国先进文明成果,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就一定可以创造出最适合自己、最可靠、最管用的制度。

伴随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不断探索,中国共产党对中国民主政治发展道路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人民政协事业不断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2006年初,《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颁发,它是中共中央第一次专门就人民政协工作颁发文件。之后,中共十八大再次为人民政协事业大发展提供了历史契机。十八大报告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首次明确“协商民主”概念,并指出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出了进一步部署,将“协商民主”定位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并形成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全面部署。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已经成为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重点,也是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课题。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通过人民政协实现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人民政协不仅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日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且愈发凸显协商民主这种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有形式的独特优势。人民政协正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不断丰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容和形式,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广泛共识、注入源源动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