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杨鸿江:新闻舆论宣传必须要面对“四大效应”

杨鸿江头像

杨鸿江 中央党校党建博士后

视频:http://www.71.cn/2016/0304/868694.shtml

我今天要讲的题目是应对“四大效应”,从国家治理层面看新闻舆论引导。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我认为,这个提法为当前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依据,也促使我们在新闻舆论工作和国家治理层面展开进一步的探索。

当前的媒体,包括新闻宣传舆论,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不仅使我们的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发生了改变,同时也与整个社会的文化变迁、心理行为变迁深深地联系在一起。因此,我们说它具有一定的治理意义,可以从治理的层面进行探讨。

当前形势下,我认为有“四大效应”是在新闻舆论宣传工作中必须面对的。

第一,镜像效应。当前,不论是线上媒体还是线下媒体,无论是国内外的媒体还是网络云计算等,都为我们的现实社会呈现了一个纷繁复杂的景观。可以说,每一个媒体都是一面镜子。以自媒体为例,从博客、微博到微信的发展是越来越快。纷繁复杂的媒体为社会现实提供了纷繁复杂的镜子,而这些镜子和镜像之间又互相作用。

在这种镜像的循环往复中,出现了两个很重要的问题,一是对真相和真实之间的把握,二是对媒体和社会现实之间的把握。所以,在这个情景下,我们提出新闻宣传工作矫正的工具要有政治定力,是非常及时的。当然,这也为舆论宣传工作增加了难度,起码在技术参数上要进行一定地调整,包括对云计算新技术的应用就必须要走上前台,同时也要加强培训一批能够运用这项技术的干部,这是第一点。

第二,时空压缩效应。就是在传播效果上、传播过程中和政策取向上,有一个时空压缩的效应。我们现在的新闻舆论传播的结构是纷纭复杂的,这也体现了一个立时性的问题。所以,在制定新闻宣传舆论工作政策时,就要特别考虑某种政策的时效性,对于一些可能在发挥效益之前就失效的政策要有所预期和考虑。

第三,蝴蝶效应。这种蝴蝶效应既表现出新闻舆论宣传从媒体到社会领域的溢出,也表现出新闻话语成为一种生产性的实践,它自我繁殖、自我发展,这是现代传播的基本规律。比如,在新闻舆论宣传引导过程中,我们对这种话语的跳跃,是一个策略性问题,或者说应该从这个角度提供一些策略。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到伊拉克时,一名伊拉克记者将鞋子扔向小布什。这件事开始时是一种政治话语、一种价值观话语,而后变为舆论话语,大家竟然开始探讨鞋子是怎么被扔出去的、小布什是如何躲开的等。最后又跳跃到经济话语,人们开始分析这个鞋子是什么牌子、在哪生产的等,结果这家企业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下竟逆势发展。这也给新闻工作者提供了一些方法和启示,就是要善于根据不同层次的话语和对方对接。比如,对于“一带一路”,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就对我说,“战略”只能我们中国人自己谈,如果在国际论坛中要翻译成英语的话,最好不要翻译成“战略”两个字。同样,在宣传过程中,比如要给律师协会讲群众路线,如果从党建的角度讲,他们接受起来还是有限的。那么,讲课者就可以适当地转换话语,从共产党执政合法性的角度谈这个权威性问题,他们就觉得很好、很容易理解。再比如,跟传统文化学者谈马克思,也可以适当地转换话语,因为在大家眼中,马克思也是一位圣人。包括从人生境遇看,他抛弃荣华富贵,这和孔子又有什么区别?再从历史的角度看,如果马克思主义与我们几千年的治理技术没有深层次的沟通,又怎么能够传得进来?所以,这种话语转换也是新闻舆论方法的一种策略选择。

第四,“沉默的螺旋”效应。它不是经过互相地、理性探讨形成的,而是强势群体压倒另一方所出现的结果。在新闻舆论传播过程中,有强势、弱势,还有沉默的大多数。当沉默的人越来越多,就会呈现出螺旋式的结果。而强势会造成更多的沉默,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实事求是地讲,在当前的舆论环境中,这种现象是存在的。从人的本性来讲,一个人一般不大愿意表达一种和大家都不相同的观点,也很少有那样的勇气。这就要求在新闻舆论工作中,尤其要注重那些沉默的大多数,要潜下心来倾听他们的声音。只有这样,制定的宣传策略和舆论引导才会有针对性。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