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宣:避免改革中的瞎折腾

秦宣:避免改革中的瞎折腾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我们的立场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改革中要避免瞎折腾。“推进改革胆子要大,但步子一定要稳。胆子大不是蛮干,蛮干一定会导致瞎折腾。”

增量改革中出现的问题,有些是改革中折腾出来的

我们的改革一直是两个方面,一是存量改革,也就是要纠正过去的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二是增量改革,即通过改革解决新出现的问题,也就是邓小平所说的发展起来后新出现的问题。我们今天之所以强调改革进入深水区,就是因为存量改革成了难啃的硬骨头,增量改革又在不断增加。增量改革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有些是随着形势发展出现的新问题,还有些是一些领域、地方在改革中折腾出来的问题。

改革中出现瞎折腾现象,有许多例证:比如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机构改革,已经进行了30多年。应该承认,每一次改革都有其必要性,且每一次机构改革都取得了巨大的、有目共睹的成绩。但在许多老百姓看来,一些地方和部门的机构改革,改来改去,也有不少瞎折腾。折腾的后果是机构越来越多,人员越来越多,婆婆越来越多,扯皮的越来越多,事情越来越难办。所以才有了十八大以来的大力下放审批权和精简机构,以及八项规定等来解决这些问题。再比如说,企业改革是经济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但不免也出现瞎折腾的情况。有研究通过对中国企业的改革调查发现,钢铁企业、火电企业、医疗企业的改革均出现折腾的情况。有一些地方的医药企业的改革、重组,结果变成了卖了厂房,没了设备,变成了不能生产医药的企业了。调整经济结构需要去产能,但在去产能的过程中,在一些领域却出现了产能越来越大,在去库存中库存越来越多的情况。在高校里,院系调整、科研改革也存在着瞎折腾的现象。

这种折腾式的改革带来的后果:一是改革付出了一定的代价,使改革的成效打了折扣;二是改革中的某些折腾直接损害了百姓利益,导致了群体性事件上升,如改革中的土地征用、环境污染成为近年来群众性事件的主要导火索;三是影响人们对改革的信心。由于改革的政策缺乏稳定性,改革的措施缺乏连续性,同一地区在不同时期、不同领导实施的改革措施不一样,使人们对未来预期产生动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