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蓉:中国互联网企业与“一带一路”建设(3)

肖蓉:中国互联网企业与“一带一路”建设(3)

三、中国互联网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举措

(一)提升中国互联网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战略地位,从顶层推进上深化谋局布局

从某种意义上看,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的同时也支持和保障实体经济“走出去”, 与实体经济共同构成“一带一路”建设大战略的双轮之驱动、一体之两翼。从实践看,“一带一路”建设软硬还不均衡、不匹配。目前,中国已经先后启动亚投行和丝路基金这样的金融支持项目,推动高铁、核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走出去”;中国各地方公布的“一带一路”拟建、在建的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规模已达到1.04万亿元人民币。同时,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的“雷声”和“雨点”都还比较小,既有时机和条件方面的原因,也有氛围不浓和支持不够的成分。对此,需要在《愿景与行动》基础上,充实和加强对中国互联网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指导、任务要求、政策支持等,丰富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顶层构想,稳步引导和推进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需要强化国家对中国互联网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领导、引领,统筹与通信网络设施建设相协调的问题;需要国家出面协调“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为中国互联网企业海外发展提供必要支持。

(二)加快中国互联网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从具体项目上抓紧推进和预置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存在差异,不能笼统对待,需要加强沟通交流,深刻了解各国对互联网企业的具体需求和期望。要按照“一带一路”建设的总规划,同步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围绕着服务和保障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个方面,从相互关系稳定、合作意愿较强的国家入手,把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行动转化为一个个具有抓手作用的工程项目,大胆创新,尽快尽早发展一批海外子公司,建立一批高质量的网站,配套相关设施。对于一些条件不成熟的国家和地区,要加强战略预置。同时,要充分考虑沿带沿路国家投资环境及可能变化,加强项目的科学论证,把投资风险降到最低。中国互联网企业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除了关注电子商务、网络安全等方面外,要始终注重向沿带沿路国家推介“一带一路”战略,充分利用互联网“即时传播效应”,贯彻“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推出多种语言版本的“一带一路”主题网站、以微信和QQ为代表的各种社交工具等,打造国际化的思想文化交流平台,增进相互理解信任、便捷全方位交流,使沿带沿路国家对我们更认同、更亲近、更支持,推动与沿带沿路国家在理念、决策和合作机制上的共识、共商,强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相互信任、共谋发展。

(三)推进中国互联网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本土化”,从业务创新上提升企业竞争力

传统IT企业提供的是单向产品和服务,用户只有选择权。无论是本国IT企业还是外国IT企业,只要技术和服务上处于优势,就会有很强的竞争力。反观互联网企业,它是一个高度市场化、山寨成本和学习成本都很低的行业,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必须主动迎合用户的需要,贴近本土文化。中国互联网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长扎根、枝繁叶茂,首先要实现文化融合,解决“水土不服”的问题,决不可以简单复制以往的成功模式,而必须充分了解所在国的生活习俗、行为方式等,据此提供所在国民众喜欢和习惯的产品与服务,成为所在国市场竞争的优胜者。中国互联网企业还要强化战略视野,不能单纯过分重视盈利状况,而要充分认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潜力,克服初期可能面临的经营困难,做好企业发展的长远规划,以求最终赢得市场。

(作者为网络空间战略论坛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