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化装备对军事领域的影响

无人化装备对军事领域的影响

目前,世界上机器人已达20万,而且每年还在以35%的速度递增。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和军事安全领域的需要,各种类型的机器人大量被应用于军事与安全领域,将使发动战争变得更加容易甚至随便。这样带来的就是无人化战争伦理问题。

无人机使用带来的战争伦理问题

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无人机的广泛使用带来一个误伤友军和滥杀无辜的战争伦理问题。2011年4月,阿富汗反美和亲美的两派游击队展开了交锋。有两名美军士兵奉命在亲美游击队中担任指挥,他们呼叫了空中火力支援。结果,“捕食者”无人机如约前来,却把这两名美军当作了反美游击队的头目,发射导弹将其击毙。这种误伤友军的事故,毕竟是小概率发生。但对于在全球各地挥舞大棒的美军而言,把平民百姓当作反美武装分子加以屠杀的“误伤”,则成为“家常便饭”的事了。

例如,在2011年2月,一架美军无人机就炸死了20多名阿富汗平民,其中包括两名儿童。据不完全统计,美军从2004年至2012年,在阿富汗总计发动了无人机空袭300多次,炸死约3400人,其中误杀的平民和儿童高达1100人以上。另在2004年,一架重达88磅(约为39.92公斤)的德国“月神”无人机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上空执行任务时,因受到迎面飞来的客机气流的影响而失控,在迫降前险些撞上一架载有100名乘客的客机。因此,无人机在战争中造成无辜民众死亡等“附带伤害”以及扮演的间谍角色,其在各国也一直颇受争议。

此外,侵略主权国家领空也是无人机遇到的一个新的战争伦理问题。如今,有人机作战一般是不敢越境他国领空去打击恐怖分子的,无人机则不然。近年来,美国无人机频频越境主权国家巴基斯坦,对恐怖分子进行空中打击,虽然屡屡遇到巴方抗议,但美军完全置之不理。另外,在战场上,具有自主攻击能力的无人化兵器对主动放下武器或被剥夺武器的敌方人员,如何识别和判断对方的真正意图,并给以相对的回应,这是机器人难以准确判断和做到的。

军用机器人在战场上大量使用,将给现有战争伦理带来巨大冲击。比如,无人化战争的到来可能导致武力的滥用。远程作战者因未处在战斗环境之中而有一种“游戏”心态。心理学研究表明,个体在虚拟世界里往往更加大胆和暴力。因为操控者自身根本体验不到死亡的恐惧和痛苦。因此,无人机被人为地赋予了“生杀大权”,就连美国政府的法律团队也在考虑,如何在遵守战争法的同时,保证运用无人机攻击目标的合法性。

无人化装备使用对军事变革的影响

一是引发军事理论的变革。美国国会曾通过一份提案,提出要在10年内将美军1/3的地面车辆和1/3的纵深攻击战机实现“无人化”,着力打造未来战争的“机器人”军团。美国防部的最终目标是在所有军种中实现士兵与机器人的有机融合,用机器人代替士兵上战场,从而实现战场人员的“零伤亡”。而以装备代替人作战,必将引发战场许许多多的新情况、新问题,呈现许多新特点,从而引发现行军事理论的重大变革。

二是引发体制编制的变革。随着“无人化”装备性能的提高及其使用数量上的增多,未来大量的战场工作、作战任务将由智能化装备来完成,从而将大量的人员从战争中“解放”出来,形成“人”与智能“机器人”混编的局面,部队编制将可能更趋于小型化、多样化和复杂化,军队体制也将随之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