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松林:紧抓发展机遇 增进人民福祉——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7)

(三)扶贫攻坚立下军令状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到2014年底,我国贫困人口是7017万。这些贫困人口的标准就是人均纯收入低于2800元。我曾在电视里面看到陕西的一家四口,一对夫妇、一个小孩、还有个奶奶,全家全年收入5000元。所以说,今天农村里挣不到钱的还是大有人在。而到2020年,全国脱贫标准约为人均纯收入4000元。所以现在的扶贫攻坚军令状,其中之一就是到2020年人均纯收入必须全部过4000元。对于不能到4000元的怎么办?低保制度已经兜起来了。所以讲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一是“扶持谁”?就是要精准扶贫。二是“谁来扶”?就是要立下军令状,写下责任书。三是“怎么扶”?2020年通过产业扶持3000万人,通过转移就业人口1000万人,通过异地搬迁1000万人,总计5000万人左右。对于剩下的孤寡老人,政府兜底。力争在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把贫困县的帽子摘掉,这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工程。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的要解决老百姓的贫困问题。

(四)政府自身建设呈现出新的特点

一是坚持依法履职,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干部要转变思维,从行政管理思维向法治思维转变,才能实现把政府活动全部纳入法治轨道上。二是坚持廉洁履职,深入推进反腐倡廉。三是坚持勤勉履职,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政府的公信力靠每一个公务员来解决。四是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我认为,这是推进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的突出表现。

(五)重拳治污引发社会共鸣

当前的生态环境,特别是大气、水、土壤污染严重,这已经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是关键。习近平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习近平用辩证思维方式对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做了一个说明。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绿色发展理念的三个层面的核心要义。一是和谐思维,讲人和自然和谐共生。二是底线思维,在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相矛盾时,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这一点我们以前可能没有太注意。比如,我小时候,北京还有很多水,但是现在在北京顺义,只有一个汉石桥湿地。过去南北几十华里绵延的沼泽,现在都已经变成了粮田。现在北京市要打造多块湿地,这个也很难。现在南水北调解决了一些问题,要把密云水库的水注足,对北京水体也有改善。在解决其他问题上,也应该有新思维。三是历史思维。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其中第六个方面是要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治理污染、保护环境有三项举措。其一,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中国是大国,并且处在高度发展状态,这就更要解决好排污问题。其二,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减少散煤使用,推进以电代煤、以气代煤。这个大家已经有所感受,北京市有的地方冬季取暖已经改成电取暖了。其三,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划定生态空间保护红线。

(六)城乡协调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绘制了新的蓝图

在发展新型城镇化方面:一是发展特色县域经济,加快培育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二是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城镇化要坚持的原则是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先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市场主导。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城镇化水平和质量稳步提升,城镇化格局更加优化,城市发展规模科学合理,城市生活和谐宜人,城镇化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而能做到什么程度则取决于各级干部和每个老百姓。2016年要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二是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2016年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三是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

(七)改善民生获得各界好评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李克强指出,财政收入增长虽然放缓,但是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这点充分体现了党的宗旨。这里面有四大举措。

一是着力扩大就业创业。其一,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其二,今年高校毕业生将高达765万人,要落实好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其三,完成2100万人次以上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任务。

二是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其一,公共教育投入要加大向中西部和边远、贫困地区倾斜力度。我认为,特别是小学、幼儿园,尤其是西部地区幼儿园,这些地方因为孩子的家里穷,容易营养不达标,应该适当解决孩子的午饭问题,保障孩子能够摄取足够的营养。其二,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现在很多家长也都非常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其三,对贫困家庭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我国现在还没有实现12年义务教育,所以现在是要求率先免除家庭贫困学生的高中学杂费。其四,落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政策。我们最近看到很多报道,个别地区的老师,尤其是代课教师工资特别低,有的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工资非常少,简直让人不可思议。当地教育部门真的是很不作为,不关心老百姓的生存。所以这次特别强调,要落实乡村教师待遇政策。其五,落实和完善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当地就学和升学考试政策。比如,北京农民工的孩子上学就是一个问题,考试也是一个问题。怎么才能做到教育均等化?教育部长袁贵仁在答记者问时也提到“均衡”问题。

三是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其一,2016年要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政府加大投入,让更多大病患者减轻负担。其二,中央财政安排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60亿元。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其三,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这一条很了不起,现在有很多外地人在北京,这一条如果解决了,这些在北京的外地人的父母来北京后,看病就可以不用自己花钱了,这些父母在孩子身边也会更加安心。这是急老百姓之所急。其四,鼓励社会办医。发展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其五,加快健全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严守从农田到餐桌、从企业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让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放心。比如,在全聚德总店吃烤鸭,就会收到一张写有鸭子是哪天孵化的卡片,这也是餐饮文化中的全聚德烤鸭文化。所以,今后也应该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建立档案,这样在哪个环节出现问题,一查就知道了。

四是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其一,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城乡低保人均补助标准分别提高5%和8%。其二,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在答记者问时,李克强指出,确实有个别地方发生了养老金发放困难的问题,但这是一地之难、一时之急。从全面长期来看,中国政府对中国公民保证养老金发放是没有问题的。他还指出,2015年养老保险收支结余3400多亿元,累计结余34000多亿元,我们还有全国的社会保障基金储备16000亿元没有动,同时还能够划拨国有资产来充实养老基金。而年轻人担心什么?今后老年人越来越多,交养老金的人越来越少,他们是害怕这一点。因此,国家建立这项制度以后,就有相当一部分钱用于给养老金拨付,大家可以放心。但是,我认为教师的养老金还是有些低,和企业之间也有一定的差距。再有,有记者在答记者问时提到“挣了8000,拿了5000”的“五险一金”问题,李克强也指出,总体上是要让企业多减轻一点负担,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其三,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多种形式的医养结合。其四,加强城乡补助。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