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松林:紧抓发展机遇 增进人民福祉——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8)

(八)反腐倡廉,利剑高悬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提出四条举措。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厉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二是加强行政监察,推进审计全覆盖。三是以减权限权、创新监管等举措减少寻租空间,铲除滋生腐败土壤。四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

2016年2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所有的党员要进行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从把对党的处级以上干部的整顿转变为对全体党员的整顿。要改变中国的社会风气,就要靠我们的执政党。在整顿处级以上干部之后,现在要延伸到基层,这也是今天讲的反腐也要到基层。

对于有些落马贪官,我定位他们的行为和作为有四条:一是整天喊口号,冠冕堂皇;二是千方百计往自己脸上抹金;三是拉帮结派、贪赃枉法、骄奢淫逸、野心膨胀、篡党夺权,都是为了一己私利;四是他们是野心家、阴谋家。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2016年3月6日发言时提到两个贪官,一个是晋商银行原董事长上官永清,曾组织十二家企业,花了3亿9千万,从国外购买公务机;在给企业贷款的时候,要求企业按正常的付息之外,还要以2%的顾问费的形式支付给他控制的公司。这位董事长生活奢靡,长期饮用从韩国空运的牛奶。表面上是国有金融机构董事长,实际上假公济私、损公肥私。另一个是吕梁市委原常委、副市长张中生,贪腐6.44亿元人民币,还修了别墅庄园。我觉得这些人真是利令智昏。

再有,内蒙古银行原董事长杨成林,贪污受贿金额超过6亿。这些都是高官们贪污受贿的例子。

2016年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涉嫌严重违纪,已接受组织调查。2016年两会闭幕当天,浙江省宁波市市长卢子跃、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2015年3月15日两会闭幕当日,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落马。这也说明在反腐败问题上仍是利剑高悬,让这些干部真正做到不敢腐。我们现在基本上做到了不敢腐,但还没有完全自觉地做到不能腐和不想腐。所以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拓展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解决这个问题。

(九)“九二共识”成为发展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

一是俞正声指出,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继续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发展与台湾有关社会组织和团体的联系交往,促进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

二是李克强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继续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促进两岸文教、科技等领域交流,加强两岸基层和青年交流。我们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同台湾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共享发展机遇,携手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李克强在答记者问时又谈到两岸关系问题,指出两岸是一家人,血肉相联。我们要继续发展两岸关系,继续要同台湾方面进行交流,但前提必须是坚持“九二共识”,必须坚持一个中国的意涵。

2016年1月16日,蔡英文以高于朱立伦308万票当选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参选,民进党在台湾的立委席次已经过半,台湾立法院的正副院长也都是民进党的。而在地方势力里,地方的县市首长几乎被民进党囊括。2000年到2008年,陈水扁在执政时期挑战“九二共识”,挑战一个中国的底线,把两岸关系带向了战争的边缘。蔡英文执政以后,民进党会放弃“台独”理念、承认“九二共识”吗?两岸关系能否继续在和平发展的轨道上前进?这些都是老百姓特别关注的问题。而无论是选前还是选后,蔡英文多次就两岸关系提出维持现状。但蔡英文目前从未公开接受或承认“九二共识”,没有宣称放弃“台独”理念。也有学者认为,蔡英文为了执政,有可能进行政策调整。蔡英文在胜选感言中提及两岸政策,她表示:“我曾多次承诺,将建立具有一致性的、可预测性的、可持续的两岸关系,我要再次重申,今年五月‘执政’后,将以现行体制、两岸协商交流互动的成果、以及民主原则和普遍民意,作为推动两岸关系的基础,我也会秉持超越党派的立场,遵循台湾最新的民意和最大的共识,致力于确保海峡两岸关系维持和平稳定的现状,以创造台湾人民最大利益和福祉。”

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发表了看法。他指出,上海及周边地区有不少台资企业,同台湾方面的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比较多。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两岸同胞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充满期待,我们不应让他们失望。习近平强调,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那么,这个核心意涵是什么?就是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础,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动。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我们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

我们把话讲得清楚明白,但是他们听明白了吗?有人说,蔡英文听明白了。但是,蔡英文听明白了,不等于整个民进党听明白了。新一届民进党立法委员在提案中就提到要把中山先生的遗像从台湾的各个办公室里移出去。所以,对于蔡英文,我们不仅要察其言,还要观其行。

此前,习近平就一再重申“九二共识”这个基础不能碰,碰了以后就会地动山摇。而2016年两会期间,我们国家领导人没有提这四个字。这是因为我们出于对台湾的关注,出于发展两岸关系,我们是从这个角度出发的,我们不希望到那样的地步。但是能不能到那个地步,不取决于我们,取决于台湾当局。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