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医保全国联网居首”下的民意

正视“医保全国联网居首”下的民意

3月31日,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获悉,“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活动结束,共接收网民留言逾18万条。在此基础上,“两会”期间进行的“我向总理提问”网上投票,“加快推进医保全国联网”以1098万票的超高关注度高居榜首。(4月1日《京华时报》)

目前,我国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三项医保制度并存,彼此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异性,加之各地在医保政策上的不同,故而处于“划地为牢”的境地,医保政策往往深受地域限制,而无以做到“全局一体”,一省都不能做到打通樊篱,跨区域之间更是难上加难,异地结算无法实现,异地看病之后还得回到户籍地去报销,其间的往返与折腾,既产生了极大的社会成本,也成为触及公众利益的痛点。

2009年4月,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就曾提出“做好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结算服务”,不过“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意见所提的目标并没有实现,异地结算依然深受利益格局所限。基于此,2013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指出,由人社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分别负责,总结实践经验,大力推进异地就医结算,逐步推开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选择在部分省份试点,探索建立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机制。此次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答问时,明确“两年内时间”实现合理合理的异地结算,应当是制定了更明确的时间表。

那么,医保异地结算难究竟卡在了什么地方?其实就难在医保政策差异性下,各个医保经办机构的信息联网难,再加上各地医保统筹层次低。因而,若不能实行全国一体的顶层设计,那么各地为战的情况下,难以实现局面的改观。当然,客观原因固然不容置喙,主观原因更值得正视。从技术层面讲,破解区域瓶颈实现全国统一,并不存在过高的难度。在信息互通互享的情况下,异地结算本身也可以体现出差异性,即便在北京,也可以执行四川的医保政策,按照投保地的标准进行结算,关键在于要通过医务人员的信息平台,把之前由患者来做的事、跑的路,由相关的机构来完成,相当程度的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

从一些省试点的情况看,医保实现全身统一结算已无障碍,现在关键在于如何实现跨省结算。异地结算有两个层次,先实现一省的跨地结算后,才能实施跨省的结算。而在跨省结算上,一些地方也已走在了前列,并总结出一套可行的经验,比如2011年沈阳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与海南省社会保险事业局签订了《沈阳市与海南省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经办合作协议》,实现了异地安置在海南省参保人员的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吉林省则在与海南省实现了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后,又与新疆实现了医保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这些地方之所以能先行一步,就在于在异地的当地人较多,对异地结算有着强烈的要求,也逼得政府必须做好制度配套。从“我向总理提问”建言的结果来看,医保全国联网居首表达的是强烈的民意,实现医保异地结算“非难为”,而在于“是否为”。只有明确了时间表,路径图,界定了责任主体并辅以责任要求后,让责任变得坚挺起来,其才会最终有处落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